注册

安徽省领导深入一线指挥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面对“南北夹击、三线作战”的严峻防汛形势,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思想之弦,压实政治责任,深入防汛救灾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抓带头 扛责任

抓防汛救灾,“责任制”就是“军令状”!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落实。

天风浩荡,江流汹涌。7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安庆市长江1号码头,检查长江安庆段防汛工作情况,要求高度戒备、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准备,确保长江大堤固若金汤,确保重要圩口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内涝排得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把形势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扎实一些,确保江湖平稳、安全可控。

巢湖安澜事关合肥城市防洪安全。7月2日,李国英来到巢湖支流白石天河源头、白石天河入湖口、兆河入湖口、黄陂湖及入西河缺口、无为市凤凰颈闸,了解河流流域分布、水位、水质等情况,询问闸站等工程防洪、排涝功能发挥情况。

一轮轮强降雨侵袭,一条条河流暴涨,长江、淮河、巢湖防汛形势日益严峻。

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0次37天,深入第一线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守土尽责、尽锐出战,各负其责、协同作战,领导尽责、一线奋战。

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省上下建立领导干部、抢险救援兵力、专业技术力量、施工队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统筹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推深做实预案、队伍、物资、蓄滞洪区运用“四个准备”,抓实抓细预报、转移、调度、查防、处突“五个到位”,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道路受阻,高考无法正常进行。正在黄山市调研的李锦斌,第一时间赶往歙县,深一脚浅一脚,蹚积水、查灾情、商对策,研究提出申请延期高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启动新安江开闸泄洪、连夜搭设浮桥等“四步走”方案,取得了防汛安全、高考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效果。

领导带头就是最好示范。省委决定,由省级负责同志带队包保16个省辖市,先后4轮赴一线检查指导,既传导压力又传送动力,凝聚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7月21日上午,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村民孙传金一见到省委书记李锦斌,就高兴地说,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哪里雨大水大,你就去哪里,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你。李锦斌说,谢谢您老勉励,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

抓统筹 善调度

抓防汛救灾,关键在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省领导到一线指挥,有利于统筹调度,集中力量保重点,果断决策争主动。

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有淮河防汛的“晴雨表”“风向标”之称。7月17日22时48分,王家坝站水位达警戒水位27.5米;18日22时许,水位骤涨到28.18米;19日23时,水位攀升至29.17米,距保证水位仅0.13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

7月19日23时许,李锦斌来到灯火通明的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察看淮河王家坝闸水位情况,了解来水流量,分析水情趋势。随后,他坐镇省调度中心会商室,与阜南县调度中心视频连线,指挥调度淮河防汛工作。李国英连夜赶到王家坝闸口,研究水位进一步变化趋势和行蓄洪区运用的合适时机。

7月20日上午8时30分许,“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正式开闸分洪。李国英全程督导调度分洪准备、开闸分洪及行蓄洪区运用各项工作。当天下午,李锦斌赴现场查看淮河水势,检查蒙洼行蓄洪区运用情况。

雨不停地下,水不断地涨。入梅以来,巢湖流域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巢湖水位和蓄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巢湖流域大量河流超历史最高水位……7月22日10时48分,巢湖中庙站水位达13.43米,超出保证水位0.93米,为历史极值。

巢湖防汛到了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7月22日下午,李锦斌刚从淮河防汛一线返回合肥,就同李国英一道来到庐江县东大圩进洪闸,了解巢湖及主要支流水位、环巢湖险工险段分布、行蓄洪区运用准备等情况。李锦斌强调,要把保巢湖作为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在关键时刻拿出关键之举。

7月23日上午,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巢湖流域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了全力以赴保安全、科学调度快分洪、紧盯重点部位抓防御等关键举措。

从当天开始,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重点督导巢湖干堤中58公里薄弱环节、11个较大巢湖入河口及顶托部位、4个必保的大圩及周边堤坝、西大圩等特殊部位。

权衡利弊,当机立断。省市两级主动应对,迅速打出上拦、下排、边分、固堤4套“组合拳”。从“全防全守”到“保大弃小”“保主保重”再到“严防死守”,分阶段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尽快把巢湖水位降到安全线以下。

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全省综合运用拦、蓄、泄、分、滞、排等措施,科学调度大型水库、闸坝、泵站等骨干工程,长江、淮河流域共启用11个蓄滞洪区,巢湖流域先后主动启用9个万亩大圩,为保证“三线”安澜发挥了关键作用。

抓关键 解难题

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是今年防汛救灾的显著特点。能否抓住关键、破解难题,关系防汛救灾工作全局。

7月25日,安徽省防指宣布自7月25日12时起,我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当前我省防汛正处‘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抗洪斗争进入十分紧要的相持阶段,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形势尤为严峻。”7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汇报会,对我省“一江一河一湖”防汛救灾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统筹“三线作战”,考验决策者的智慧。李锦斌提出,长江防汛要在“稳住”上再加力,稳住思想、稳住干堤、稳住调度、稳住安置;淮河防汛要在“可控”上再加力,抓紧水利工程调度、抓紧险情处置、抓紧排涝设施检修调试运用、抓紧转移避险、抓紧恢复重建;巢湖防汛要在“全线加强”上再加力,全力分洪、全力固坝、全力拦截、全力抢排。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抓紧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打大仗、打硬仗、打多面仗、打持久仗的意识,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一江一河一湖”防汛救灾重点工作。

7月26日上午,阜阳市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涵闸破损,湍急的洪水裹挟着污泥,从闸口处喷出一米多高。大堤背后迅速形成直径约10米的漩涡,对蓄洪区外的防洪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险情发生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亲临一线、现场指挥,研究提出统筹实施封堵出水口、开挖养水盆、构筑月牙堤等4套处置方案。

党员干部、应急民兵迅速到位,人民解放军、消防救援人员星夜驰援,上百部工程车辆、各种抢险物资及时投入……历时约77小时,戴家湖抢险成功!

庐江县西大圩是必保的重点圩区,受兆河持续高水位影响,圩堤出现多处险情。 7月28日下午,李国英来到出险堤段,详细询问抢险除险方案,要求深入分析出险原因,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关键要上足人力巡堤查险,强化专业技术指导,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抓重建 夺全胜

如何谋划推动灾后恢复重建,事关防汛救灾能否夺取全面胜利。

灾后重建重在抓早抓实。7月14日,李锦斌深入安庆市宿松县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途经洪水淹没的洲头乡泗洲村,他下车察看村庄受灾情况,要求当地干部提前安排灾后重建计划,一旦洪水退去,抓紧恢复生产。

“抗洪责任制不能松、防汛各项要求不能松、服务群众力度不能松、恢复重建措施要加大”。7月30日下午,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坚持连续作战、抗击“疲劳症”,坚持强基固坝巡堤查险、抗击“高水位”,坚持应急处突、抗击“高风险”,坚持人民至上、抗击“重灾情”。

抢抓农时恢复农业生产、加快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加大脱贫攻坚力度……8月3日晚,李国英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研究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启动实施新一轮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灾后重建。省委、省政府及时部署灾后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加快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农业生产恢复、一揽子救助政策、防范因灾致贫返贫,谋划建设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尽最快速度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意见》,针对受灾贫困群众拿出35项硬核举措,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决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8月8日,省防指解除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紧急防汛期,将防汛I级应急响应调整至II级。安徽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四个没有”: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没有发生,长江、淮河、巢湖干堤等重要堤防没有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放使干霄战风雨,尽职尽责见初心。当前,我省防汛救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敢打头阵,进一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从防汛抗洪到抢险救灾再到恢复重建,是一场必须打赢、必获全胜的大仗硬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必将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记者吴林红)(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