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固镇:人居环境整治铺开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近年来,固镇县王庄镇大力推进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为重要抓手,多举措铺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全力动员,强化组织保障

人居环境整治贵在落实,关键是行动力。为了积极响应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工作,王庄镇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加以落实。要求全镇党员干部、15个村居的两委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动员广大村民,各村居认真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切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15个村居广播,每日早上8点、中午12点、下午6点定时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动员辖区内15个村居的包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利用流动宣传车上的小喇叭加以宣传,悬挂150余条横幅,号召广大村民动起手来,共同参与自己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自己动手,清洁家园,共建美好王庄”的良好氛围,树立“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理念。

片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王庄镇地理区域分布特点,将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划分为简马、镇南、楼杨、陈渡、孙集5个片区,镇领导班子成员任5个片区人居环境整治主要负责人,明确人居环境责任片、责任段,形成片长、村书记、包村干部、包组干部网格化包保责任制。15个村居、农林场所负责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具体落实,负责发动群众、组织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以“片区责任制”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工作,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担子”。

多措并举,加大整治力度

聚焦村居沟塘,确保水体清澈。定期清理,要求村书记、扶贫队长、两委干部牵头,调动挖掘机、垃圾车等机械,集中作业开展清淤疏浚、黑臭水体治理,并充分利用15个村居的263名公益岗位人员,分段分区域全面清除区域内河塘、沟渠等水面漂浮物,杜绝往水域周边倾倒垃圾现象,保持水面清洁。确保水体净化、绿化,形成水净岸绿的美丽人居环境。截止目前,共出动各种机械、运输车辆1800余台次,清运沟塘淤泥900余方。  

聚焦垃圾杂物,提升村容村貌。集中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整治,全面开展村庄内外的病死畜禽尸体、废旧农膜、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全面清理辖区内废旧广告牌。禁止乱贴乱挂广告,开展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及乱涂乱画等清理。全面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清扫、清运镇辖区和15个村居的公共空间、公共场所和屋边、路边、水边等地方的垃圾;清收和处理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做到彻底消除“暴露垃圾、卫生死角”。镇区日常保洁进行市场化运作,由固镇县田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公司有65名保洁员负责镇区的垃圾清扫和收集工作。各行政村也建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负责各村的垃圾清扫和收集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共清运生活垃圾30余吨、建筑垃圾800余吨。

汇聚群众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证长效。一是鼓励15个村居的党员、退役军人、村民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自我做起,从自家门前保持干净整洁做起,带头清理废弃物、杂草杂物、淤泥垃圾,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对乱丢乱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适时监督,确保村民养成自觉维护村居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动员广大贫困户动手清理垃圾,结合“爱心超市”,发放爱心积分卡,兑现物质奖励,让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截止目前,发动党员、退役军人、村民代表共200余人次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工作。(章刘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