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7日,在青阳县杨田镇下东堡村的岭上村隧道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各类工程车往来进出,工人们忙碌有序。这段隧道长达11.76公里,是池黄高铁段最长的隧道,现在进入到全线施工状态。高架桥基础工程也开始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阳乃至池州通往黄山、浙江等地的重要枢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历史机遇。

记者程昭摄

骏智机电阿李新能源产业园位于池州高新区,总投资13亿元,建设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新材料、新结构开发和专用智能装备设计及制造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全部达产后,产能规模将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目前项目部分智能化设备已投入试运营。

总投资58.9亿元的安通铝基新材料、海挺水处理环保设备、海之境九华旅游度假区等15个重大项目集中破土动工;中基恒光(江南)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将通过产业基金引进行业骨干企业10家、上下游关联企业20家以上;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完成规划和可研编制,申建工作有条不紊……在池黄高铁池州段加快建设的同时,一大批“硬核”项目争相在池州布局落子。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2020年的上半场,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发展挑战,我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制定项目复工工作方案,明确复工流程,成立项目复工指导协调组,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区包保服务项目复工,深入现场进行调度,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复工率99.5%。上半年共开展5次贯彻落实“六稳”集中开工活动,累计集中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193.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50.4亿元。加强分级分层调度,筛选长九神山灰岩矿、东至经开区铁水联运等26个重大产业类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由市领导联系调度推进,对池黄高铁、海螺四期等重大项目实施专班推进,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催生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市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增幅居全省第4位。54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1亿元,投资完成率60.7%;开工项目130个,开工率94.9%;竣工项目43个,竣工率56.6%。其中,纳入省调度的重点项目投资增幅位居全省第一。57个市本级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84%。

项目要落地,前期是关键。领导干部高位推动、制度机制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我市研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试行)和招商引资项目闭环管理。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累计外出招商38天,各县区、管委会开展招商项目集中攻坚行动6次,灵活采用不见面、非接触招商方式保持沟通交流,并加大对存量项目的推进力度。1至6月份,全市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24个,完成年度计划的75.15%。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进一步用足、用活、用好招商引资政策,强化公平竞争,规范招投标行为、行政执法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最佳政策环境。按企业投资项目生命周期设立“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4个主题窗口,从“一站式”办理升级到“一窗式”办理,即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结。制定出台了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30条意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建立完善工业、服务业运行监测联席会议机制,稳定重点企业生产,强化头部企业和潜力型小企业纾困和培育,持续推进“僵尸企业”清理。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东部三区协同发展;强化对6英寸晶圆、中韩合作产业园、文香数字产业园、中建材港廊一体化、古纤道纺织一体化、海螺四期、电厂二期等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力度,力争年内有更多重点项目开工;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来源:池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