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黄圩镇史玉文:昔日卧床苦难言 如今电轮驾驶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48岁的史玉文是泗县黄圩镇三官村小史庄村民,2011年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家私营机械厂打工,由于机器发生故障,轧钢机上的四根压杆突然同时断掉,四根压杆象利剑一样飞向正在机器旁边专心工作的史玉文,眨眼间他全身血肉模糊。左肋骨被打断七根,右肋骨打断两根,内脏破裂,眼眶、鼻梁骨也被打断,颈椎、胸椎、腰椎被打断三截,中枢神经完全失去功能,尽管医生竭力抢救及到杭州、上海等大医院接骨髓,可希望都犹如肥皂泡一个一个地破裂了。

一直最要脸面、精明能干的史玉文瘫痪了,除了两只手能够勉强活动,自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说话及呼吸全靠一根插在肺部的支气管插管协助,小便也一直全靠插在尿道里的导尿管代替,大便都是由妻子用手从肛门里一点一点抠出来的,消化不良腹泻了自己也无知觉,这样生活怎么过下去?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儿女,妻子一人如何支撑这个家?经济来源从何而来?这个家庭还能坚持下去吗?史玉文躺在那里思虑重重,极度悲观与失望!绝食轻生的念头一直深藏在他的心灵深处。

八方支援,云开雾散

黄圩镇残联知道史玉文的遭遇后,立即向县残联汇报,陪着史玉文的家人带着相关资料办理了残疾证。同时向村里汇报,经过民主评议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低保待遇、残疾人补贴……史玉文全家感动流泪了,从内心深处发出感叹:“还是共产党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为民做实事……”

史玉文暗下决心坚决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一定要振作起来,做一位身残志坚的强者。他坚持看残疾方面杂志书籍及网上搜索残疾人先进事迹,向优秀残疾人学习。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加上泗县“第三届最美泗州人”妻子杨梅每天按时为他做按摩康复训练、及时翻身和身体擦洗消毒,史玉文血液循环得到了有效地改善,身上的褥疮消失了,那根插在肺部协助呼吸及说话的支气管插管被粘痰堵塞时再也不用妻子处理了,他已经能很熟练地用卫生纸棒疏通了。身体状况不断改变,史玉文的心情同样有所好转,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他说:“残联免费送给我的轮椅不能浪费,必须利用起来发挥功能作用,我不愿再躲在屋里了,我要坐在轮椅上出门勇敢面对现实。”妻子杨梅看到丈夫能除去悲观、放下思想包袱,振作起来、面对社会,心里万分高兴。“刚开始史玉文一直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出行,他感觉很别扭,必须自食其力,于是坚持锻炼自己操作,自史玉文能坐在轮椅上自行出入后,他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家人共同努力,家庭经济状况发生了变化。2018年底史玉文买了一辆残疾人电动轮椅代步车,自有了电动轮椅代步车,史玉文更是精神飒爽、意气风发,每天都主动约一些残疾人朋友骑着电动轮椅车到县城到处游玩及到城区内一些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工作站进行康复训练。他还积极参加残联举办的相关活动,去年不但在泗县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参加了泗县残联与该院联合举办的残疾人康复训练,还参加了泗县残联与宿州环保工程学校联合举办的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及残疾人保健按摩培训。

有福同享,传授真经

史玉文同志不但一直用网络与全国各地残疾人朋友交流,用自己亲身经历引导和启发他们,使好多处在悲观失望中的残疾朋友振作起来,面对人生融入社会取得了成就,而且针对周边的残疾人他还三顾茅庐亲自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当他们也和史玉文一样驾着电动轮椅享受大自然风光的时候,好多被他帮助走出阴影的残疾人家人无不感动流泪:“史玉文真是一位以残助残,以残扶残的好人呀!他真是俺们的救星……”昨日他告诉笔者,现在他正在耐心做本村一位肢体一级残疾人的思想工作,希望她也能象自己一样,早日离开病床获得自由。史玉文说:“我要与残疾人朋友有福同享,把我的真经传授他们,让大家都走出阴影,步入光明,让我们都做一位对社会有用的强者!衷心希望广大残友们‘相信自己一定行!’”

当他一口气说出安徽、山东、江苏、河南等省被他帮助过的很多残疾人朋友们姓名的时候,确实令笔者非常感动、十分震惊!一位自身条件如此艰难的残疾人,却能心系同病相怜的同胞,精神确实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从昔日“卧床”苦难言,变成如今“电轮”驾驶员,史玉文在政府惠民惠残政策扶持下,能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现实,奋发向上的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他虽然不能独立就业、创业,但他能不等不靠,主动配合支持妻子打工赚钱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加快脱贫步伐,2019年顺利脱贫。

(贺微微 时西化)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