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新河镇:村企结对 共筑农村思想新阵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垃圾污水不乱倒,森林防火要强调”,“尊老爱幼和睦邻,厚养薄葬尽孝心”,“婚丧嫁娶须从简,移风易俗树文明”……一段段脍炙人口的“龙船调”正在安徽华蕴创艺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舞台上精彩亮相。

(图为十里岗村村民在乡村春晚表演“龙船调”)

2020年1月17日民俗小年前夜,青阳县新河镇十里岗村首届乡村春晚精彩纷呈,除了有市级非遗龙船调,还有歌曲、舞蹈、小品、乐器演奏等多类节目,真实再现了十里岗村的民心和村貌。而这些参与表演的演员们均来自十里岗村本地村民和安徽华蕴创艺的员工们,表演者近百人,呈现出了一场原汁原味具有浓厚乡村风情的乡土联欢晚会。

十里岗村为青阳县新河镇镇中心所在村,村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拥有党员132人。为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十里岗村因地制宜,与落户于该村的安徽华蕴创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形成“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工作新格局。还合作成立了十里岗村文艺宣传队,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创作、排演黄梅戏、歌舞、广场舞、腰鼓、锣鼓等,广大党员和村民参与积极性高涨。

(图为青阳县非公党建培训班的学员们到华蕴创艺参观)

走进安徽华蕴创艺文化有限公司,一幅幅笔墨丹青如行云流水跃然纸上,一张张生动有趣的农民画栩栩如生。这里不仅有书画大家的作品,也有新河镇当地村民、小朋友的佳作。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这些字画中,涵盖了普法宣传、廉政文化、文明创建等多项内容。

“我们公司党支部今年4月份成立,目前只有党员5名。平时开展党员活动总感觉人少了点,冷冷清清的形成不了气候。自从和十里岗村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后,我们提供活动场地,他们党员人数又多,活动开展起来也就有模有样了。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共同开展了各类党员活动30余次,在倡导文明村民村规、扫黑除恶、廉洁共建、脱贫攻坚、救灾防汛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而在没有开展村企共建之前,光靠我们企业的力量是难以做到的。我们正打算开设扶贫直通超市,届时村里老百姓就可以将自家生产的土特产拿到我们这里来卖,也算是为产业脱贫作出我们的一点贡献。”华蕴创艺的负责人方立新说到。

在华蕴创艺文化园,刚刚建立不久的阳光服务站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十里岗村和华蕴创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谋共建的党建工作载体。服务站内设有党员活动室、党员议事室、文艺剧场、双拥广场、非遗展示厅,真正集工作指导、学习交流、技能培训、党建服务、非遗传承、特色展示、结对帮扶、志愿活动为一体。

(图为村企共建活动图片展)

“以前我们村想搞活动,真是空有想法却没办法,因为受场地条件限制,每次想搞活动,工作也是做到位了,但就是白呼无一应,真是月朗星稀啊。而现在不一样了,华蕴创艺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场地和环境,各项设施都完备,我们做什么工作都得心应手了,真正是做到了一呼百应,星光灿烂”十里岗村党委书记曹润生由衷感叹到。  

十里岗村和华蕴创艺党建结对是新河镇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的一项有效举措,平台的成功搭建,对农村和非公企业在政治引领、便民服务、乡村治理、经济发展上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洪丹)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