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抽检结果公示!涉及阜阳这22家游泳场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抽检结果公示!涉及22家游泳场所

2020年7月28日至29日,阜阳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阜城城区游泳场所池水水质抽检工作。

8月14日下午,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公布2020年阜城城区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公示

阜阳城区多家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如下:

注:以上检验结果仅对抽检样品负责

根据规定,水质数据在以下要求范围内为合格水质:

科普小知识:

1、pH值:保证消毒效果,使人体更加舒适。

pH值不同,次氯酸的活性百分比不同。pH偏高时大部分是次氯酸根,起消毒作用的次氯酸含量少,而且水体有滑腻感。pH偏低时大部分是次氯酸,消毒作用好,但是所投加的消毒药的有效氯成分很富裕,造成成本浪费,人体感觉不适,还会对游泳场所设施设备产生腐蚀。

2、浑浊度:提升水质的感官性状。

池水好不好一定要看池水清不清。浊度是非常重要的感官指标,直接影响游泳者的心理感受。浊度高意味着池水浑浊,而且影响安全性,救生员不能很好的看清池底。更重要的是,浊度高则水中细菌及有机物含量高。如果过滤效果好,可有效的降低池水的浊度,细菌含量能下降90%以上,同等剂量的消毒剂会发挥更大效能。

3、尿素。

尿素来源于游泳者的尿液和汗液,此值超标,只是说明池水更新不够,应该加强补水量及补水频率。经营者应补充足量新水和增加补水频率,同时要加强宣传,消除游泳者对尿素指标的不正确理解。泳客也应主动接受游泳场所管理,入池前尽量排出小便,沐浴后再入池。

4、游离性余氯。   

游离性余氯是使用氯气及游离性氯制剂游泳池水中的有效消毒成分。《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将游离性余氯含量调整为0.3-1.0mg/L(《游泳场所卫生标准》GB9667-1996游离性余氯为0.3-0.5mg/L),更加有利保障游泳池水安全性。游离性余氯含量较低时消毒效果得不到保障,超标时会因挥发产生“氯味”,同时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导致皮肤瘙痒。

5、化合性余氯。

化合性余氯又叫结合性余氯,是指水中氯与氨的化合物,通常游泳池中的游离性余氯会与水中有机污染物(如汗水、尿液、唾液、鼻涕、人体的皮肤代谢物、排泄物等)反应从而生成化合性余氯,所以我们一般也称化合性余氯为游离性余氯的反作用物,泳池水中化合性余氯含氯高,会使氯的消毒杀菌能力下降,消毒效果差。

6、氰尿酸。

泳池使用二氯、三氯异氰尿酸消毒剂是泳池中氰尿酸的主要来源,氰尿酸与氯结合产生次氯酸,能够维持更长的消毒效果。当池水中氰尿酸含量偏高时会与余氯结合,有效氯难以释放,导致消毒效果差,同时会对人体皮肤造成刺激性。

城区其他游泳场所情况(抽检时)

普通人如何判断泳池水质?“一看二闻三感”助你辨好坏

1 一看泳池水颜色

人工游泳场所的水质需要特殊处理才能供大众游泳服务,加硫酸铜去除水中藻类,会使池水颜色变蓝;加含氯消毒剂用于池水杀菌消毒,根据不同矿物质含量水质会使池水颜色变黄、变绿;加明矾等沉淀剂会沉淀水中杂质,使得池水颜色变得清澈、透明。人工游泳池水一般清澈的淡蓝色泳池水,水质较优良。

2 二闻:贴近水面闻水的气味

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即消毒水味道),池水较优良,如果药味过浓呛鼻,则有效氯浓度超标可能性大;如果完全闻不到氯气味道,则大致能侧面反映未及时加消毒药物。

3 三感即入池中感受水质

优良水质感觉较软,如感觉池水很硬,皮肤瘙痒,则可能水质状况不够理想。

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投诉、举报电话阜阳市:2118667 颍州区:2580975 颍泉区:2627780 颍东区:2330293

(来源: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阜阳公众网、阜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