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赌城”?合肥回应:重大项目的落地不是一场赌博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合肥回应:我们不是“赌城

“合肥不是‘赌城’,重大项目的落地不是一场任性、鲁莽的赌博。”对于外界此前热议的“最牛风投机构”一说,安徽省省会合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在私募行业人士但斌所转发的微博中,如合肥投京东方“赚了100多亿”、投长鑫“上市估计浮赢超过1000亿”等内容,通过多组数字所形成的强烈对比,更是让合肥在网络上狠狠刷了把存在感——“最牛风投城市”,甚至“赌城”之说,一度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相关信息显示,合肥近年来通过引进京东方、长鑫储存等明星项目,成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而自2020年以来,蔚来中国落户、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与国轩高科等一系列项目落地,让外界对合肥招商引资的热议达到高峰。

对此,合肥市相关部门在回复中强调称,“合肥不是‘赌城’”,“谋划重点产业,推进重大项目,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重点在于大胆假设、专业谋划、科学决策、精细管理、持续支持”。其同时表示:“合肥市的国有资本运作的核心思想就是紧扣时代脉搏,贴近产业、服务项目。”

“不是很恰当,也不准确。”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宏也对记者表示,“政府毕竟不是市场主体,不能说它是一个风险投资商,但是政府在支持高科技发展、支持创新方面,应该有它的责任。”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合肥实际引进资金分别增长9.1%、10.5%,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工业、服务业引资分别占引资总量的49%、50%和49.2%、49.35%,其中,电子信息等战新产业引资占同期工业引资的六成。

那作为内陆城市的合肥,又如何成功实现“稳准狠”的招商引资呢?

合肥市相关部门在回复中指出:“重大项目的落地不是一场任性、鲁莽的赌博。”其将原因大致总结为“上下协同一致,形成高效推进机制”,“加大统筹指导,建立完善招商政策服务体系”,及“打造金融生态,全方位支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

仅在当下备受外界关注的国有资本支持招商引资项目上,这些年来,合肥市通过整合产业等基金,打造千亿规模的基金丛林,“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融资需求,实现了资本良性循环的同时,也推进了一大批重点项目”。

如国内最大的DRAM晶圆制造项目——长鑫,安徽省首个集成电路晶圆制造项目——晶合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等,合肥新站区直投基金成立后,先后投资京东方OLED打印平台等重点项目15个,“带动社会总投资100多亿元,放大了40倍”。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投资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兴萍对记者表示:“合肥政府这些年对招商引资工作抓的力度比较大。”其同时表示:“正好契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也给合肥市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编辑:颜世龙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