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首个!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安徽省首个!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

记者从8月19日安庆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设立工作进行了审核论证。经初审、考察评估、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安庆市申报的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符合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条件。2020年8月11日批复同意在安庆市设立“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 据了解,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安徽省首个设立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安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的美誉。古皖文化、戏剧文化、禅宗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庆地方文化。安庆也是中国黄梅戏艺术发展基地、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2020年3月安庆市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设立省级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

安庆市非遗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全市拥有黄梅戏、岳西高腔、文南词、桐城歌、桑皮纸制作技艺、望江挑花、孔雀东南飞传说等7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省级非遗名录30项,市级非遗名录64项,县级非遗名录157项。拥有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1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9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63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400人。2019年第五批国家非遗项目申报我市有5项入选上报文化和旅游部。

安庆市除拥有黄梅戏、岳西高腔、文南词、怀腔、高腔、弹腔、曲子戏、龙腔等传统戏剧非遗代表性项目外,其孕育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全市现有专业院团9个,民间班社12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1个,省级传统村落30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0个;国家A级景区64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1家。全市市本级及五县两市均设立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协调机构。市本级和五县两市均依托文化馆设立了“非遗保护中心”工作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并核拨专门工作经费,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下一步,安庆市将按照《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在开展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的同时,对《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落实各项保护措施。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在一年内形成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报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并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经过三年有效保护,该市将积极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