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团连续7年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哥哥姐姐给我们上课,这个暑假一点都不孤单。”8月上旬到中旬,,安庆师范大学“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团的10名大学生在安庆市岳西县毛尖山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期间,大学生们耐心的陪伴受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的一致好评,为当地的“教育脱贫”加了把劲。

据了解,团队所在的毛尖山乡“全国留守儿童之家”创办于2007年,为全乡6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的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和生活服务。“我们这里很偏远,不少青壮年人都出去打工,家里孩子的一切由老人承担,这非常不利于他们的发展,”其负责人刘磊说,“因为疫情和汛情的影响,孩子们又很难学到多少知识,这些大学生们真的是帮上了大忙!”

精心准备的课堂为留守儿童的童年“增色”

“小朋友们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呀,今天老师准备教大家一个关于表达感谢的舞蹈,学会了就可以在想要感谢的人面前表演哦。”负责舞蹈教学的小学教育专业2019(1)班的吴晓和徐湉湉从支教前一个星期便开始商量教小朋友们什么,考虑到孩子们与父母交流的机会不多,便准备了舞蹈《听我说谢谢你》,“希望孩子们从小可以懂得感恩。”吴晓说,由于自己是第一次教小孩子舞蹈,所以在确定好舞蹈后便开始了加紧的练习。

科学实验课上,来自自动化专业2019(2)班的卞赛赛和吴昊给小朋友们演示酸碱中和反应。“老师,为什么这两个瓶子里的水放在一起会变颜色,这是魔术吗?好神奇呀。”看到桌子上装有不同颜色的试剂,小朋友们便围了过来,问小老师们这是为什么。在队员们的帮助下,孩子们懂得了原理并自己动手进行了实验。为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队员们还分享了几则科学家的故事。

“我们的课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当天的情况来调整下一天的课程。”支教队负责人、小学教育专业2019(1)班的查京辉说,每天团队都会开会总结当天的工作以及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他们会对每个孩子的喜好进行统计,根据不同的喜好安排不同的上课时间。

本次支教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除了舞蹈教学和科学实验,队员们还准备了手工、书法、音乐和体育等教学课程,让孩子们在童年接触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问卷调查了解留守儿童内心世界

关爱留守儿童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状况,团队在向刘磊了解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后,自制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到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家庭生活和交友方式等,希望从多个角度深入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情况。

“对于未来,你有什么目标?”这是问卷调查的最后一道题,也是唯一一道主观题。这道题来自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2)班的陆雨,曾经的她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她认为梦想会给予这些留守儿童动力,支撑他们走出大山。

在问卷中,不少孩子坦露了自己想要与父母相见的愿望,通过与40名留守儿童进行交谈,队员们发现大部分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是父母单方监护,他们的父母半年或以上回来一次,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曾经受过欺负。“由于缺少通讯设备,再加上当地的老师也很少进行家访,家长对于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缺乏了解,很多孩子选择把委屈隐藏在心底。”刘磊告诉队员们。

“看到这些问卷后,大家的心情都很复杂,我们很注意与这些留守儿童进行沟通,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我们会更加关注到小朋友的内心,弥补他们缺失的温暖。”查京辉说。

验收劳动教育成果,团队成员说“收货颇丰”

该实践团队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2019级的学生,他们也是安庆师范大学开展劳动教育后,第一批进行学校劳动教育的学生。此次支教之行所有的家务活都由团队成员自己承担,“原本在家不需要承担多少劳动任务,但这次洗衣做饭和打扫卫生都需要我们自己完成,这算是学校给我们施行劳动教育的一次‘练兵’。”队长查京辉说。

为了科学管理团队,查京辉给成员分了组,专门设置后勤小组来保障课程结束后队员们的生活,在此过程中,队员们表示自己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队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近了。

除此之外,支教队还特别注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每天下午4点,我们都会让孩子留下来和我们一起打扫教室的卫生,课上也强调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查京辉表示,他们希望孩子们从小就能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正值疫情以及汛情期间,为了保证团队成员体温正常,支教队所有队员每天课前和课后都会测量体温,每晚10点也会进行体温汇报。

“这次支教之行,我们收获了很多,作为师范生,我们接触了和书本不一样的课堂观念和管理经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事情也为我们今后的生活增加了经验。”查京辉说。

“这已经是我们团队第七年展开暑期支教活动了,为了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号召,我们这次特地选取了‘全国儿童之家’这个地方,一方面希望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希望我们这个公益组织可以给这些留守儿童送去关爱,让他们可以健康快乐成长。”电子工程和智能制造学院副书记邹斌说。

据了解,从2014年起,安庆师范大学“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团便开始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偏远地区儿童提供教育帮扶,7年间共有8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支教活动。

(通讯员:齐佩、刘敦宝)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