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子:发挥英语专业本领在家乡发光发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8月,为助力乡村英语教育,同时提高大学生的专业实用性,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立足外语专业优势,鼓励学生们投身各自家乡的英语教育社会实践工作中去,开展了“乡趣英语——乡村英语教育扶贫‘三下乡’”志愿服务。

义务支教、宣传调研、文艺演出……本次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共有13名大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大多是来自安庆师大外国语学院。莘莘学子们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奉献之心给家乡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和温暖的关爱。

大手牵着小手学英语

“我在自己的家乡义务支教一周的时间了。”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9级硕士学科(英语)班的曹芮静在自己的家乡宣城市宣州区通过当地社区党员活动室联系了6名“家庭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来自贫困家庭,有的来自离异家庭,还有一个是防汛志愿者家庭的孩子。曹芮静用PPT的形式向学生和家长们展示了教学内容,陈述教学环节。由于学生年纪较小,大多时候,曹芮静都会一个一个的亲自辅导。“我会通过英语基础知识的教授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以及英语趣味配音、英语写作等方式,让课堂变得有趣味,同时也希望给这些有特殊情况的孩子们带去关怀。”曹芮静说。

随着支教时间一天天过去,这里的孩子们也从最初的害羞变得和曹芮静十分亲近。除了英语知识的传授,曹芮静还教孩子们制作贺卡,创作美术作品。天安门、国旗、医生护士...孩子们画的栩栩如生。六年级的李文雅小朋友说:“谢谢曹老师教我们画画,我们要向医生叔叔和护士阿姨学习,以后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远程视频学习不怕难

线上教学的方式也被充分运用,19级商英二班的刘梓璇同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给一位来自合肥市庐江县金牛镇的六年级男生何金奥“开小灶”。何金奥的房间十分简陋,但是学习的地方却收拾地井井有条,书桌上整齐地摆着已经翻烂的教科书。在一周的学习中,何金奥的学习态度始终十分认真。刘梓璇感叹道:“乡村的英语资源实在是太贫乏了,孩子们英语基础薄弱、学习资源缺乏,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学生巩固英语基础,提升他对英语的兴趣。”

学习和趣味活动相结合

8月5日的“单词接龙”是英语专业2019(5)的董洁负责的支教任务中的一个趣味活动,在董洁的家乡安徽省泾县长园村村委会进行。董洁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向她支教的三名学生介绍了此次新冠疫情的基本情况,并将许多与疫情相关的英文单词教给小朋友,为单词接龙做准备。“长达10分钟的英语单词接龙活动,小朋友们非常配合,不懂就问。让我惊讶的是,小朋友的单词储备量很高,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居然流利地完成了10分钟的单词接龙。”董洁说。

如何将英语和话剧相结合,并让学生们乐在其中,这是18级师范英语的徐宇晨这些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8月6日,徐宇晨联系到达了家乡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的一家教育机构,随即开展趣味小课堂活动。他将机构的学生组织成《三只小猪》和《小红帽》两个英语话剧剧组,6日到7日,他带领学生们练习英语台词,通过视频学习模仿动作。经过两天的练习,小演员们将简单的话剧演绎地惟妙惟肖。课程介绍后徐宇晨带着孩子们进行了戏剧表演,“通过戏剧小课堂活动,学生们发现了英语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感谢安庆师大学生的帮助。”机构教英语的蔡老师表示。

据了解,“乡趣英语”团队中13名学生均在各自家乡的小学、幼儿园、教育辅导机构等地参与了教育实践活动。他们将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寻找不足之处,相互借鉴学习,为未来投身教育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乡趣英语”三下乡团队指导老师张沐阳表示:“本次三下乡活动彰显了安庆师大学子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看到自己的学生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通讯员:汪傲)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