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渡卫生室”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庐江县望城村乡村医生守护百姓健康见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虽已进入末伏,但阳光依然剧烈,“秋老虎”持续发威,肆虐江淮大地。

眼下,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的安徽庐江灾区医疗卫生秩序恢复的怎么样,能不能满足受灾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8月16日,笔者走进洪水逐渐减退的庐江县石头镇,实地探访灾后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

在石头镇卫生院院长万平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位于石头镇望城村莫庄组的望城村过渡卫生室。

据望城村党总支书记骆以虎介绍,今年汛期,河流水位暴涨导致他们村许多个村庄被淹,全村共漫溢大小圩口5个,淹没农田2400多亩,受灾人口2630人。“低洼处村民大部分都投亲靠友或前往县城居住,少部分村民被安置在汛期避险转移安置点。”

“7月19日上午,村卫生室所在地凌庄组进水了。我们组织当地村民和卫生室工作人员蹚着不断上涨的洪水,把卫生室的药品和医疗物资搬到安全地带。”骆以虎回忆说。

面对严峻的汛情,望城村迅速为村过渡卫生室选择地势较高的村庄,临时租用民宅,主要承担医疗卫生服务和疫情监测工作,可做到常见病、多发病就地、就近就诊,确保受灾村民看病不受影响。

这个“漂”在水上的过渡卫生室约有120平方米,内设诊断室、治疗室和药房,血压计、血糖仪等多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还有一张病床和常规的医疗救治药品,基本恢复了就诊能力。

望城村过渡卫生室负责人夏东升说:“在过渡卫生室就诊的大多数患者多为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报告与往年同期相比无显著差异,灾区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笔者注意到,前来过渡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进进出出,实现了“小病小痛”不出村的目标。

笔者和夏东升正谈着话,夏东升的手机响了。他接到夏老组村民夏世应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刚刚从弟弟那里回来,发现自家被水“泡”过的房子潮湿发霉,气味难闻刺鼻,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得过去看看。”夏东升连忙收拾好电动喷雾器等“装备”,冒着炎炎烈日,骑上电瓶车就走。笔者和万平也赶紧驱车跟在他的后面。

到了夏世应家,彼此简单打个招呼,夏东升就着手配置消毒药水,对住房、庭院、厕所、牲畜栏等内外环境都仔细喷洒。夏东升一边进行消杀,一边和夏世应“唠嗑”,交待水灾过后有可能引起多种疾病发生,如疟肠道传染病、皮炎、寄生虫病等,一定要注意防范。夏世应不停地点头称是。

和夏世应道别,夏东升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近段时间炎热的天气让不少病人吃不消,乡村医生们也比往常更忙了。在望城村大袁老组,笔者遇到了正在为袁晓能上门送药的望城村过渡卫生室医护人员袁银兵。

袁晓能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肝炎。2016年袁银兵和他签约后,就经常入户,随时上门为他检查病情变化,并且为他送药上门,今年洪灾发生后跑得更勤了。在袁银兵的精心治疗下,他的病情得到控制。

“由于来回穿梭于各村庄之间,每天电瓶车早晚充电都不够用,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从袁晓能家里出来,袁银兵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位签约村民家中……

在望城村过渡卫生室医护人员王光明随声携带的“百宝箱”里,乡村医生常用的家伙什应有尽有。他现在已经67岁了,但退而不休,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王光明除了日常坐诊和出诊,还要到石头镇初级中学安置点为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测量体温,提供驻点医疗救治卫生防疫服务。面对老伴的埋怨,他说:“受灾的许多村民等着我看病呢,再累再辛苦也不能歇着。”

从王光明的身上,笔者看到了一名乡村医生的济世情怀。

“受灾期间,石头镇医疗卫生单位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健康至上,大水到哪里,灾民在哪里,医疗服务和卫生防疫就做到哪里’,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健康指导和宣传,全力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万平对笔者说。

望城村小小过渡卫生室的投入使用,在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时发挥了大作用,让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守护着乡亲们的身体健康,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告诉笔者,连续的强降雨导致石头镇多地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多家医疗卫生单位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洪涝灾害导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也带来了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目前,灾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正在逐步恢复,灾区由应急医疗救治状态转入正常医疗工作状态的时机已经成熟。”朱长武表示,接下来,石头镇的灾区卫生工作将尽快把医疗服务、医疗收费等纳入正常管理轨道,并抓紧恢复灾区各项医疗保障制度的运行,妥善解决灾区群众就医问题,提供灾后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和改善受灾群众就医条件的基本保障,为灾区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赵德斌)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