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安徽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12月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会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制定《省贸促会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总体方案》,先后3次进行修订完善,经省委巡视办审核同意后下发执行,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确保整改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科学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会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对照问题清单带头整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任务分工,督促指导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抓实问题整改。机关各部室对照“四清单”列出的具体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汇总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限完成,逐个问题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逐条落实、项项到位。

(三)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质量。会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质量。督促各党支部对照问题清单狠抓整改,明确责任标准,抓细抓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工作调度,每半个月调度一次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差距不足,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在学深悟透上有差距问题

一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相关制度规定组织专题学习,围绕“如何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二是7月8日至13日,利用4个半天的时间对2017年以来中心组学习计划未完成的9个专题12项内容进行了补课。三是坚决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2020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设置15个学习专题,严格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5次,专题研讨4次,调查研究4次,完成了9个专题的学习内容。四是制定印发《省贸促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进一步细化量化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整体质效得到提升。

(2)针对在融会贯通上有差距问题

一是坚持从政治站位和全局视角谋划和推进工作,努力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贸促具体发展任务,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贸促改革发展。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推进中德、中波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工作落实,促进多双边经贸交流合作”“推进皖企走进‘一带一路’计划”等多项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专题研讨,对我会2020年度定点帮扶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3)针对在做深做实上有差距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国际商会资源,为我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推进“皖企走进‘一带一路’”工作,广泛宣传推介中国贸促会《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引导企业更好走出去。二是积极参与“投资中国”平台安徽篇建设工作,作为开展“引进来”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贸促系统平台和资源优势,助力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及服务外商在皖投资。三是积极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探索开展数字化展览,推动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四是充分发挥贸促会服务工商界共建“一带一路”功能作用,实施了“一带一路”国别法律风险评估、经贸法律服务(阿曼)研究项目,及时提供外商投资、贸易、税收、金融及劳工等方面的实用法律信息。五是省委省政府部署我会承担的重点工作中未安排在印尼、罗马尼亚、匈牙利、老挝等国家开展具体任务。我会承担的德国、波兰及“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相关任务,目前均在有效推进中。

2.关于党组政治功能需要加强问题

(4)针对政治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

一是会党组坚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跟进学习党中央颁布和修订的各项法规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最新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准确把握内涵精神,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以此为依据谋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

(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加强广大党员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二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计划性,过细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和省委相关要求,指导各支部详实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明确班子成员需要参加的党内活动。三是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年初以来,班子成员共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9次、支部会议10次、党课学习3次、主题党日活动16次、亲自上党课3人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建立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制度,每月审查党支部月活动计划,每季度开展督查推进活动,检查计划落实情况,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质量。

(6)针对群团组织政治‘纽带’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积极筹备安徽省国际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方案,目前已经完成2019年对安徽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摸底工作以及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相关书面资料筹备工作。二是会领导走访了芜湖、马鞍山、铜陵,调研当地贸促会与国际商会工作,就加强系统合力,提升地市国际商会工作水平给出工作指导意见。三是根据会员企业情况分层管理会员,分为直接管理会员和间接管理会员。拟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设立专业委员会,按行业划分会员企业,精准对接企业会员,提供服务。四是加大对经贸信息推送的频度,提升商事法律咨询服务质量,截至6月19日,共计报送、发布疫情期间外贸风险注意事项等经贸预警信息1200余条,接受全省企业各类商事法律咨询4000余次。五是于3月25日线上召开2020年全省贸促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统筹部署全省贸促工作,增强系统合力。六是组织我省地市贸促支会、商会会员企业参加了全国贸促系统的贸促系统贸易投资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共计5期。七是草拟关于《关于成立安徽省国际商会中小企业服务专业委员会的说明》等材料,待第四届商会换届大会召开时,依照相关规定设立会展企业专委会、中小企业专委会,开展相应活动,提高分类服务企业的成效。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局限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省贸促会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等3项制度,修订完善《省贸促会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细则》。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修订《安徽省贸促会信息发布审签单》,严格实行层级审核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机关基层党建季度督查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检查督导内容,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基础。四是加大对企业的信息推送力度,及时发布更新各类预警信息、经贸信息、复工复产信息500余条,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与“第一财经”频道合作,宣介我省帮企政策和应对疫情措施;同安徽高速广播开展深度合作,宣传贸促工作功能,为推动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搭建平台。

3.关于发挥对外贸易、投资促进等职能职责有差距问题

(8)针对促进双向贸易投资的“桥梁”作用不够通畅等问题

一是主动商请省商务厅将中国安徽(土耳其、波兰)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列入省级外贸发展资金支持项目;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国际贸易展览会,主动配合省商务厅做好企业参加数字贸易博览会工作,帮助我省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因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影响开展国际贸易遇阻的困难。二是与省外办进一步强化联系协作,今年以来,已开展转达境外防疫物资援助诉求,参加专办员培训、专题讲座和业务会议,研提外事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省外事委员会联席工作机制意见等多项工作。三是完善跟踪服务机制,制定省贸促会《团组来访经贸合作和投资意向跟踪情况表》,明确团组接待跟踪责任,确保跟踪情况有流程记录。四是牵头在安徽省贸促会成立中德、中波商务理事会安徽联络办公室并投入运行。五是与交通银行开展“小微贷款直通车活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帮助小微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更好应对疫情挑战。

(9)针对代言工商问题

一是协助中国贸促会做好2020年度营商环境调查相关工作,协助编制发布《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反映并解决企业诉求,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梳理我省外资外贸风险点,针对疫情期间我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口量增大的实际,通过多种渠道提醒企业注意产品质量,严格采用正规FDA、CE认证渠道,避免出口过程中出现责任风险。三是助力我省新能源服务业拓展国际市场。联合省能源局积极推荐我省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贸促会重点联系企业名录(新能源服务业)》,强化对外宣传,有效发挥贸易投资促进作用。四是跟踪并服务我省外贸企业的仲裁案件,仲裁裁决于4月中旬下达,我省企业获全胜,为企业挽回200多万元损失。五是扎实开展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调研报告获“省直单位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活动二等奖”。六是参与承办编写《“一带一路”国别法律风险评估报告——阿曼篇》和《“一带一路”国别经贸法律服务指南——阿曼篇》,列入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系列丛书,入选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

(10)针对提供商事法律服务有短板问题

一是组织参加中国贸促会举办的“第四期系统商事法律工作会议”等系统培训5场次。安排六安市贸促会工作人员在我会驻省政务中心办证大厅窗口跟班实习,快速提升地市签证点人员实务能力。二是指导六安市贸促会签证点建设工作,支持推动签证点正式运转,6月中旬该签证点签发首份证件,实现了我省商事认证业务市级签证点全覆盖。三是认真研究分析诉调对接机制落实情况,制订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与省高院开展先期联络和业务对接。四是利用多方资源优势,为我省企业提供各类商事法律培训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先后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及其法律防范”等专业培训近10场次,帮助企业应对化解经贸摩擦,提高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

(11)针对加快我省会展企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成效有限等问题

一是推动长三角贸促机构深度合作,会同上海市贸促会成立长三角国际会展联盟,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在展览信息、参展办展、数字展会平台等方面深度合作,利用江浙沪等省市优势展会资源和平台,推动我省会展业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引进品牌展会落户安徽,提升我省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三是完善省市贸促会展览工作联动机制,制定全省贸促系统重点展览计划,在对外推介、企业组织、客商邀商等方面增强合力。

4.关于落实和推动贸促机构改革任务不够有力问题

(12)针对统筹推进市县改革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在广泛征求市县贸促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全省贸促工作网络会议,部署推动市县贸促机构深化改革工作。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会领导先后11次赴多个地市同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交流贸促改革工作,推动市县贸促机构改革,目前芜湖、宿州、六安等多个贸促支会已增加编制或职数,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明确了职能定位。

(13)针对等待观望氛围浓厚问题

一是增加省国际商会会员数量,从巡视时期全省约2200家左右会员企业到目前共约2340家会员企业,会员数量增加了6.4%。二是积极筹备安徽省国际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方案,目前已完成2019年对安徽省国际商会会员进行初步摸底工作以及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相关资料筹备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4)针对认识上有偏差问题

一是先后6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深入学习有关党内法规制度,传达学习典型案件通报,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赵正永、张坚案的惨痛教训。二是科学制订《省贸促会廉政风险点排查实施办法(试行)》,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在会机关和二级机构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逐人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表》,以部室为单位汇总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汇总表》,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0个,制定防范措施25条,有效提升防控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问题的发生。

(15)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上半年会党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筹备召开年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二是推深做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聚焦“四联四增”“十查十看”,查摆出班子4个方面17项具体问题,严密制定“四个清单”,按时对账销号,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16)针对“一岗双责”有缺失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等,树牢落实“一岗双责”的政治意识。二是逐级逐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结合效能建设督促检查,由会领导带队,每月对会机关和二级机构进行督促检查,落细落实制度规定,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制定《省贸促会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列入机关党建工作经常性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6.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弱项问题

(17)针对派驻监督存在不够严实现象问题

一是建立参加党组会、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监督。二是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分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情况。三是结合“两节”期间作风建设,督促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四是明确年度重点工作监督事项,将会展、招投标等列入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督促修订完善了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等规定。五是制定了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办法,进一步细化、规范廉洁谈话工作,通过谈心谈话掌握处以上干部思想动态及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轨迹,加强监督。

(18)针对对机关党委(纪委)指导不够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组与党组长效联系机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意见》,促进共同落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督促省贸促会党组修订完善了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结合党支部换届工作,及时明确和指定专人履行纪检委员职责。三是参加省贸促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对2017年以来受党纪政纪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加强对纪检业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7.关于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仍然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19)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印发《安徽省贸促会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完善采购管理办法和完善评标细则,分类设置指标分值,量化评审结果。二是联系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招投标领域专业知识培训。

(20)针对会展展位费及补贴监管不够等问题

一是规范我会业务经费使用范围,不再使用业务经费补贴展会。二是对境外参展、展会培育采取市场化方式,由企业自行参与。三是严格执行《安徽省贸促会展会承办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除展会组委会指定的服务机构外,一切采取招标方式,选择有资质、有实力、有资源的展会服务机构。

(21)针对因公出国(境)问题

一是围绕企业和市县贸促会出访需求赴企业开展调研,将基层出访和市场需求作为考虑年度出访计划的重要因素,增强出国(境)的目的性。二是严格按照省外事办下发的年度出访计划执行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三是因疫情影响和“三公”经费压缩,全省出访计划尚未下达,暂无无出访团组。后续,将按照拟定的整改措施,通过已有的《省贸促会因公出国(境)管理细则》等制度化措施。

(22)针对执行采购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组织招投标,确定《安徽贸促》杂志制作及出版厂家,招投标公告按照规定已经在安徽国际贸易促进网上公示,但受疫情影响、印刷厂停工等因素延迟,招标拟定8月份完成。二是调整出刊方式,由月刊改为双月刊,免费邮送相关政府、企事业单位,同时将电子稿上传安徽国际贸易促进网,供会员企业免费下载。

8.关于作风建设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23)针对公务接待及会务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安徽省贸促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安徽省贸促会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经费支出过程管理。二是制定《安徽省贸促会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细则》。三是召开党组会,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其本人在党组会上作出检讨。四是经6月17日党组会研究决定,收回相关运动服,供今后开展集体活动时使用。五是对相关部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分管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上就此问题作书面检查。

(24)针对机关效能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省贸促会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每月由会领导带队对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按照有关要求,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实际,对办公用房进行调整。三是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廉洁自律提醒谈话,会党组要求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要态度坚决、严格要求,带头做好表率,深化全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

(25)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没有杜绝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中国贸促会举办的“贸促系统贸易投资促进能力培训”系列网课,提升经贸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邀请省机要局领导作学习贯彻安全法党课报告,强化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在公文办理中增加征求意见环节,提高公文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杜绝工作人员因有的工作不熟悉,为了完成任务而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的现象。三是责成会务信息部党支部开会集体学习有关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规定要求,切实从思想上转变工作作风;制定《会务信息部试行日志管理工作流程》,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可追溯性,将《预警信息》由每月一期改为每周一期,及时发布在安徽国际贸易促进网上供企业下载,防止工作中出现疏忽遗漏现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26)针对党组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共安徽省贸促会党组议事规则》,增强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力度。二是制定《省贸促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项目进一步细化明确,并严格抓好贯彻执行。

(27)针对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进行学习讨论。二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班子成员进行深刻自我剖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班子团结质量,夯实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优秀公务员推荐人选的确定以及各类制度的修订上,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会前充分酝酿、会上民主讨论、充分发表意见、正确进行集中后集体作出决定。四是广泛开展“查短板、学经验、提水平、创特色”专项活动,进一步树牢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营造交流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工作传承发展。

10.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28)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不高问题

一是征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问答》,加大学习贯彻力度,消除个别党员干部在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误区。二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听取意见建议,疏导矛盾心结,凝聚思想共识。三是会领导围绕“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党课辅导,提振了全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修订《省贸促会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干部民主推荐、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测评结果反馈等步骤,不断提高干部选人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29)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沟通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法规的学习,提升做好干部人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和方法,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做到“三个不上会”。三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沟通机制,启动干部选拔前,根据人岗相适原则,对空缺职数和拟提拔对象进行充分考量,班子成员充分沟通,管控分歧,达成集体决策,对形成的决策加强执行力。四是建立工作“周报”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为党组选人用人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30)针对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人事处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结合贯彻落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整改意见建议,加深对相关制度、程序的理解掌握,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为今后选人用人工作和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修订了《省贸促会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了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免等环节的操作程序和步骤,在提拔任用干部时坚决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执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酝酿、讨论决定、上报审核及任前公示等程序。去年11-12月份,我会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事前充分酝酿沟通,推荐考察规范深入,征求意见合规合理,干部公示规范,顺利完成15名主任科员、6名调研员的职级晋升工作,反响很好。三是规范聘用人员管理,修订《省贸促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已于2020年3月完成清退工作。四是组织重新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采取“两下两上”模式,确保领导干部严格细致地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杜绝漏报、错报及报告不实等问题。

(31)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问题

一是积极联系协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度接收2名年轻的优秀军转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二是积极对接省编办争取编制,利用公务员招考、遴选等方式,选拔外语、法律、外经贸专业的干部。三是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对现有干部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在确保队伍稳定和增强活力的前提下,分批分步骤地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32)针对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考评制度,实行工作“周报”制度。干部每周填写工作进展情况,部室每周对工作进行汇总,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依据之一;完善优秀公务员推选办法,在会领导、部室负责人、部室三个层次中民主推荐优秀公务员人选,扩大推选参与度。二是出台《安徽省贸促会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氛围。

11.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33)针对党建主体责任不强问题

一是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使各项党建工作责任全层次、全方位、全覆盖。二是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季度督查机制,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1名会领导带队,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督导机关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现已完成第二季度督查工作。同时,会党组结合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工作。三是进一步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会党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紧盯不放,对分管部室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四是开展“查短板、学经验、提水平、创特色”专项活动,力促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水平提升。

(34)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结合支部换届选举,及时选强配齐支部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与新任职的两名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帮助树信心、理思路、找方向。二是开展“支部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指导国际联络部党支部率先拿出“红外线”支部建设品牌,引领各支部紧贴自身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认真总结提炼创建支部建设品牌。三是扎实开展“党员争做先锋、党支部争筑战斗堡垒、创建模范机关”行动,严格落实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开展“查短板、学经验、提水平、创特色”专项活动和“党建工作”季度督查评比,加大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督导。四是组织开展年度党员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35)针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流程,督导各支部召开会议,对本支部报告进行审议讨论,修改完善并进行公示,以程序规范确保质量达标。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将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与年度公务员考核评先等结合起来,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未达“优秀”的,当年度公务员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36)针对思想认识有差距问题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李锦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扎实抓好巡视、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做好“后半篇文章”。二是结合今年正在进行的审计工作,会党组2次听取审计工作及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切实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三是先后4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分析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各支部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查摆问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四是针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提出的资产管理问题,我会积极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建立问题台账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37)针对班子成员抓整改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台账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适时召开分管部室整改工作调度会,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指导、督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38)针对主动介入少问题

一是着力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建立文件资料调阅制度,对巡视、审计、专项整治等文件材料明确了调阅要求。二是将巡视、审计、专项整治等工作列为日常监督重点,纳入纪检监察组年度工作要点。三是开展了专项谈话活动,通过与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巡视、审计、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建立“四个清单”,压实整改责任。

(39)针对监督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时与我会负责同志“面对面”沟通,明确有关整改要求,督促会党组按要求整改落实。二是会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该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反思,进一步增强现任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三是会党组向时任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传达了巡视整改要求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并安排当事人在党组扩大会上作检讨,接受了会党组的批评教育。

14.关于部分问题整改实效不明显问题

(40)针对整改进度慢问题

一是认真整改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及时开展企业注销工作,合肥国商标准认证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合肥新机遇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销工作已于2018年9月21日完成。安徽时代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注销工作已于2019年1月30日完成。二是修订《省贸促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细则行为的处理办法(暂行)》,进一步明确违反相关作风建设规定的处理办法。三是修订《安徽省贸促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安徽省贸促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安徽省贸促会会议费管理办法》,织密制度笼子,杜绝违规采购、违规报销等现象发生。四是结合审计工作,坚持边改边学,加强干部职工财务知识的学习。五是停办因竞标企业未达数量要求的体育休闲用品展。

(41)针对巡视、审计整改成果运用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教育全会党员干部深刻认清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全会党员干部把当前的工作重心放到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去,营造人人想整改、大家抓整改、全员齐整改的浓厚氛围。二是出台内部审计制度,制订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对审计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项销号。对审计整改情况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在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努力做到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注重总结整改工作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期间共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6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会党组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继续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党的纪律规矩严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抓起来、把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净起来,真正以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我会党的建设、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一)以更高的站位,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会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强化学深悟透、做到融会贯通,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党课辅导、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进一步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清除认识上的误区,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使“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成为会党组一班人以及全会党员干部的行动准则。

(二)以更严的标准,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会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做到慎独慎微、自警自省,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判断什么是政治问题,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继而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义正言辞反对谬误,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特别是“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起考验,决不私下搞变通、弄虚作假、独断专行。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等党纪党规,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做到不追逐低级趣味,不寻求感官刺激,不做与党员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优秀品质。

(三)以更大的力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会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做到正确对待权力,始终敬畏权力,依法依规用权,真正做到心中有戒、谨慎用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只要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对人民群众有利的就大胆地去干事、去尝试、去探索。强化制度约束,坚持规范用权,严格执行现有制度,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加强有效监督,坚持阳光用权,按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的相关要求,确定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载体和时间,进一步明确权力的幅度和依据,健全权力监督机制,使班子成员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中履职、在公开透明的条件下用权。

(四)以更实的作风,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会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切实担当好为民服务的带头人、领路人,真正与人民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健全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解决好服务群众的问题;认真履行为民办实事承诺,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察民情、知不足、受教育,努力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推进贸促事业不断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积极而应有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999359;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路509号省政务大厦1008室(邮编:230002);电子邮箱:ahsmch@126.com。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