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评论|攥紧的拳头最有力 让长三角一体化乘势而上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澎湃评论丨攥紧的拳头最有力,让长三角一体化乘势而上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指出,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总书记首次就此专门召开座谈会进行部署,这也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实施成果已经显现、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的背景中召开的座谈会。质言之,这是一次阶段性盘点,也是一次蓄力再出发,其重大意义,自不待言。

攥紧的拳头最有力。长三角地相近、人相亲,底子厚,基础好,具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三省一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各自优势化为长三角整体优势,不仅能够实现自身的强劲发展,还能为全国发展、为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等方面贡献长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高蹈而缥缈的宏大叙事,而是体现在一个个的生动细节中。从疫情防控中的“健康码”互认,到生态保护联手推进;从“一网通办”的电子政务系统正式上线,到区域内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每一步进展都标注着三省一市携手合作的决心,每一种成效都化为民生旨归。

面对新形势、新特征,长三角被赋予了新使命、新要求。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一向被寄予厚望,也没有辜负举国上下的信任。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中央部署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无疑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更有责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长三角当义无反顾挑起重担。

这种重担,可从两个层面看。一个是,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从而让长三角发展更协调、更强大,更有“存在感”;另一个是,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其他地方发展,发挥“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让长三角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因时谋事,审时度势。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召开,长三角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风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按下了快进键,但仍有一些硬骨头要“啃”,仍需三省一市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

绝不放松改革力度,绝不关起门搞建设,唯有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持续发力,才能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互相搭台,好戏连台;乘势而上,别有风光。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共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