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骥伏枥志千里——记石台县小河镇成硒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丁尚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图为石台县小河镇成硒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丁尚成在察看水果长势

“‘恐龙蛋’、‘富友’、奇异果……,我们种植的都是奇珍异果,而且是一年四季都能提供品质优良的富硒水果。”日前,在石台县小河镇东庄村成硒生态农业园里,负责人丁尚成津津乐道的向游客介绍着园子里的种的那些“宝贝”。洪亮的嗓音、矫健的身姿、炯炯的眼神,在笔者的第一印象当中,很难把丁尚成这个人和一个70岁的退休老人联系在一起,走进他的园子,整洁宽敞的水泥步道、层叠有致的梯田果园和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让人为之一振,近300亩的农场被一个古稀之年的丁尚成打理的井井有条,笔者也不禁对眼前这位老丁由衷的佩服。然而,把时间向前推移到2015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回忆起这5年的拓荒创业的经历,老丁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眼角的皱纹里仿佛噙满艰辛的故事。

从省城到农村,这位退休“老乡”不容易

2015年,小河镇东庄村来了一位操着合肥口音的“老乡”。大嗓门儿,人很热情,和相亲们处的特别好,一来二往的,丁尚成就成了当地村民眼里的“老乡”。初到东庄村的丁尚成便迷上当地的那一片片荒山,成天扛着锄头就往山上跑。“放着省城安稳的退休养老日子不过,往农村山沟里跑,还天天去挖山,不知图什么?”对此,当地老百姓一开始也搞不懂这位“老乡”举动。 丁尚成面对相亲们的疑问,没有解释,反而更加卖力忙活起自己的事儿,当年6月,在他的张罗下,安徽省石台县成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公司成立后,这老丁真是不要命嘞。”公司农技员汪凤娥感慨的说。她介绍,丁尚成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一直忙到下午五点,忙起来常常是煮一顿饭吃三天,馒头、山芋、蔬菜混搭,什么方便吃什么。创业没钱不行,老丁就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连自己一辈子的储蓄“养老钱”都砸上了,到目前已经累计投入800万元。人手不够,他又发动自己家人从合肥一起搬到石台,住到这片荒山上一块干。丁尚成笑称自己“老乡”这个称谓还算够格,五年来,他百分之九十八的时间都在围着自己在石台小河辛勤开拓的园子转,石台县俨然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只有资金不足的时候,才回合肥找家人要钱。

“你不是小孩儿啦,你已经退休养老了,省城家里不待,偏偏跑到农村荒山上去当‘野人’?没见你挣几个钱,反倒找自己子女亲戚要钱,大把钞票投出去不说,还把家里人也搭进去。”起初,远在合肥的老伴,常因为拗不过老丁被气的甩手而去。然而,丁尚成自己却没有因此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路子,在他看来,一件事只要方向正确,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干好。时间久了,因为了解老丁的脾气,又怕他年迈辛苦,刀子嘴豆腐心的老伴无奈,一边嘴里“嘀嘀咕咕”,一边又紧随其后,赶来石台协助丁尚成。看到“老乡”一家都这么执着、勤奋,当地村民也深受感动,创业期间丁尚成也常常收到当地村民送来蔬菜瓜果,却不知对方是谁?镇村干部更是经常上门嘘寒问暖,极力为这位省城“老乡”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这些让丁尚成内心是满满的感激与信心。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协助下,老丁的园子也越发红火起来,那片荒山正日新月异。

从荒山到花果山,内行眼里看门道

“这山,荒的该有十五年了……。”村民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刚到石台小河的丁尚成心头一亮。望着眼前那层层叠叠布满荆棘的荒山丘和遍地干燥枯黄的粉石碎土,老丁点燃一根烟,眼里却闪耀起灵动的光芒。

把荒山变成花果山,这就是老丁当时心中的理想。然而,理想要变成现实谈何容易,这其中的苦,其中的难,都记在丁尚成心里的“那本账”上。当时的那些荒山丘上,遍布各种的灌木,杂乱的荆棘,“淹没”了所有可以上山的路径。“一柄砍刀、一把锄头算是最初拓荒的‘武器’了,由于无路可走,我只能一边披荆斩棘,一边蹒跚前进,人工开出一条路,光爬上个小山丘,就得2个小时,还的防止迷路,山上被撕破衣服、磨破鞋子、日晒雨淋那是常有的事,就光锄头都挖断了四、五把。刚开始那会儿压力特别大,有时候一个人在山里,孤独寂寞的晚上,会情不自禁的放声大哭,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想起那些创业的艰辛,丁尚成感慨的说。

一个70岁的退休老人,砸上毕生的积蓄,来山区创业吃苦,硬是把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又凭什么偏偏看上石台县小河镇东庄村的这片荒山?面对笔者眼里一个接一个的“问号”,老丁开心的笑着说:“重点就在于石台县区域内土壤均富含硒元素,加上当地这些荒山的土壤都是粉化石土,透气性好,凭借我大半辈子从事绿化工作的经验,可以断定这里的荒山和土质特性非常适合果树种植。”

为了能加快开山拓荒的进度,丁尚成先后购入一台挖掘机,两台割灌机,一台落绿机和一台粉碎机,共计花去40多万元。为了能提升水果的品质,老丁又发展起鸡、鸭、鱼等养殖产业,形成立体农业,林下经济模式,促进资源转化。为了能高效利用山地面积,他在开山整形时,以梯田为基础,层层推进果树种植。“我的果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我养的鸡也不喂饲料,只吃玉米水果等食物,鸡粪就是最好的肥料,不要的果子可以喂鸡,鸭粪可以喂鱼,而且我一般不除草,反而树下种草能保水和防止水果病虫害的发生,甚至我还会买草来种,因为草同时又可以当做最好的绿肥来用。”谈到水果种植管理技巧,老丁兴致勃勃的说。

就不同地区水果品质的差异,丁尚成介绍说:“由于石台小河东庄这边的土壤为粉化石土,加上富含硒元素,在含硒量和透气性方面明显优于其他平原地区普通粘土、黄泥土。所以,土质不一样、含硒量不一样,加上山区的光照不一样和生态种养,这里水果不仅含硒,而且口感脆、甜、鲜,尝到的是水果最佳的原汁原味。这样水果就能卖上高价,单单就桃子来说,我这里的桃子在合肥就能卖到10块钱一斤,还供不应求。而且当地山形多为山丘,这样低矮的山形最适合搞生态果园规模化种植,这就是我为什么看中石台小河这块荒山的原因。”

如今,老丁的园子里,已种植有13个品种的水果,目前已种植水果总面积288亩,养鸡约5000只,养鸭100多只,今年全年水果销售预计可达20多万元。徜徉在果园的步道上,花果飘香,鸡鸭成群,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每当看到现在眼前的这片花果山,丁尚成满怀感激,因为他忘不了当地老百姓对他的好,忘不了最艰难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干部那暖心的话语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来,老乡上山摘果子,不要钱,没事,想吃多少摘多少!”一旦碰到当地务农的老百姓,这位操着合肥口音“老乡”总是热情的打着招呼。不但如此,老丁的园子里优先使用贫困户务工,一年下来,人均也有2至3万元收入。

谈到未来发展愿景,丁尚成说:“在基础建设上,目前我们的农业园依据休闲康养、度假采摘的理念,正在积极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农旅融合,为进一步规范化经营管理做准备。在农产品销售上,我们也努力通过直播带货,省市商超对接,农旅观光采摘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拓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亲。从明年开始,农业园将全面育苗,并向有意向的群众送苗,带动群众一起走规模化种植的路子。我们既要当好宣传员、推销员,也要做好技术指导员,依托当地优异的特色农业资源,宣传石台负氧富硒禀赋,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把高品质的富硒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打响石台富硒水果之乡的品牌。

(通讯员 舒春龙 张志成 江凯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