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五岁小戏迷自学唱戏有模有样 网友点赞


来源:安徽网

这段时间,来自临泉的5 岁小男孩恩泽火了。他从小就喜欢唱戏,没人教就自己边看电视边学,没戏台他就自己在晒衣架上搭一个,小家伙有模有样的表现被妈妈拍下来传到网上,还引来了包括《人民日报》官微等多个媒体的转发点赞,也让网友们感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恩泽妈妈周玉处获悉,小恩泽这两天已经去当地一所艺术文化学校报到,将正式开始戏曲学习生涯。

恩泽的戏曲装扮。(受访者供图)

意外走红,没想到许多人喜欢

小恩泽来自阜阳市临泉县瓦店镇瓦店村,妈妈周玉在当地一母婴店上班,爸爸张玉鹏在家做点小生意。周玉说,恩泽从11 个月大的时候就对戏曲很感兴趣,那会儿他不爱看动画片,却总是让妈妈给他放京剧《霸王别姬》。周玉说:“一岁多的时候他自己下腰下得特别漂亮,舞剑舞得和电视里一模一样。”去玩具店,恩泽最喜欢的是戏曲道具,“家里的剑、大刀都买了不知道多少把了。”

在乡下没有那么多专业的老师教,小恩泽就自己看电视模仿,没有戏台,就自己用盖柴火的破塑料布铺在晒衣架上搭出戏台,每次搭戏台都要花半个多小时,但是从没嫌过累。因为搭戏台唱戏又晒黑了一层,身上穿的马甲印子都晒出来了,周玉心疼儿子叫他别唱了,小家伙却一本正经地回复妈妈称,“人家唱戏都是按时间的,不是热就不唱了。”

周玉告诉记者,在当地村里有个传统,当村民家里有孩子考上大学,这户人家就会请戏班子来唱几天大戏,因为最近高考的录取通知陆续下来了,村子里唱大戏的比较多,恩泽看人家唱戏都有戏台子,他也想要,于是自己动手搭戏台子。周玉觉得孩子动手能强就将恩泽搭戏台的视频发到了网上,也没预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小恩泽在一些平台上已经有了数万粉丝。

小恩泽搭台唱戏的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三联生活周刊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网友纷纷点赞评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被小孩的热爱与执着感动了,这年头喜爱戏曲的太少了”“希望他以后有更大的舞台”等。

考虑再三,决定先去戏校试试

 

其实最近一年多,周玉也一直在为恩泽学戏的事纠结。平时听到唱得好一点的戏班子,她都会主动留下人家的联系方式,让别人帮忙打听。但是因为恩泽太小,最后都不了了之。

最近恩泽想要他最爱的豫剧《穆桂英挂帅》里的戏服和桌椅,但是一套戏服三四千,而孩子还在长身体的阶段,衣服很快就会不合适,周玉说等孩子学戏曲之后,要登台表演的时候再给他买套戏服。

从发现孩子对戏曲方面的兴趣之后,家人都非常支持。恩泽爸爸认为就算自家条件不好,但是既然孩子要学就要到专业老师那里去学。恩泽的奶奶也很高兴,她主动请缨,表示如果孩子要去市里学唱戏,她还可以过去陪读。

 

就在这几天,一家人征求了小恩泽的意见,终于下了决定,他们决定把孩子送到临泉当地的一所艺术文化学校先去试试。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早上五点半和晚上五点半分别学戏一个多小时,剩下的时间学习文化课,一个月只能回来四天。考虑到恩泽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独自生活,校方同意让奶奶在学校陪他一段时间,让小家伙能有个离家独立的过渡期。小家伙也对去学校学戏展现了极大的期待。“才看完学校,今天早上七点多恩泽就起床问我怎么还不送他去学校,已经等不及了。”周玉说。小恩泽的视频火了之后,周玉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说她是“拿孩子赚流量”,不过周玉却觉得自己的初衷很简单,“我们只是记录生活,感觉小孩子动手能力强,就直接拍下来了。”周玉表示,只要孩子对此感兴趣,他们就会一直支持下去。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