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和县:逆境中绽放的“姐妹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读书、上大学不是唯一的生活出路,但在当今社会,不读书、没有知识和学历,你再怎么折腾,路子不会广、出息不会大。”王某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语气平静,透着几分坚定和执着。

今年52岁的王某来家住和县善厚镇凤台村任村村组,该村地处大山腹地,抬头是山,回头还是山。初中毕业后,王某来回乡务农,与山为伍。结婚不久,他时常感到有乏力、头晕、食欲减退等不适症状,到医院一查,被确诊有“慢性乙肝”。随着两个女儿相继出世,为减轻家庭负担,夫妻俩决定不再生养。“年轻时体质较好,能扛得住,年岁大后就觉得干事很吃力了。我得的是‘富贵病’,能休息就是不能干活,全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谈到自己的病情,王某来很无奈。

因为长期服药治病,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在动态调整中,王某来家被识别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苦户,他本人也享受到低保政策。“是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帮我们渡过了难关,虽然生活艰难,但日子能过得去,去年大女儿考上公务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能为家庭分忧了,小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才,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提到两个女儿,王某来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意。据镇上的帮扶干部刘宪彬介绍,王某来的大女儿叫王某晶,小学、初中时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高中时正是家庭最困难时期,因牵挂家里生病的父亲,惦记只身一人在外打工的母亲,所以顾虑重重,学习有些滑坡,但高考时仍然以较高的分数考取淮南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王某晶想及早寻求一份工作帮衬家庭,就应聘到“新华村镇银行”工作,身份是聘用制,并不稳定,工资待遇也不高。一年后,王某晶辞掉工作,专心学习。2019年秋季,她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被录取,现在明光市发改委工作。

王某来小女儿王某琦和大女儿王某晶相差十几岁,年幼时聪慧伶俐,自身勤奋,加上姐姐的精心辅导,王某琦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以全班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六年级,现就读和县善厚中心小学。“每到年关,别人家上集镇买年画,我家就等着阿琦的奖状回来贴上墙,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阿琦获得的奖状近二十张,不仅有期末三好生奖状,还有参加各种竞赛活动的奖状。”王某来指着堂屋南面墙壁上的一排排奖状喜形于色。

“日子再苦、生活再难,我们也要供阿琦读书,把她培养成人,像她姐姐一样走出大山,服务社会。好在两个女儿读书时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帮扶,享受到‘雨露计划’和教育补贴等政策,减轻了家庭不少压力。”凝视墙壁上的奖状,王某来的脸上满是感激。

任村由于面临大山,村里的住宅不是传统的“坐南朝北”,而是“坐东朝西”,站在门口眺望,远处的景致一览无余。村民们受景区的熏陶,积极响应政府提倡的“清洁家园”行动,喜欢在家前屋后种植一些花花草草,点缀村色村景,衬托户容户貌。

环顾王某来的家,简陋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堂屋正面的墙壁贴着镇村帮扶干部的责任牌和相关扶贫政策告知书。在王某来的心里,女儿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就是最称心如意的“年画”,而在村民们看来,他的两个勤奋好学的女儿就是两朵在逆境中盛开的“姐妹花”。(王智银)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