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庐江:小辣椒红火了百姓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雨后的山间,空气清新,满眼翠绿。田野里,红色的小辣椒上挂满了晶莹的水珠,人们在尽情采摘,笑声回荡在山坳里,丰收的喜悦挂在眉梢。

眼下正是小辣椒收获的季节,走进安徽省庐江矾山镇新中村柏园村民组小辣椒种植基地,眼前是一片火红的场景。基地主人王贵生正在田间忙碌,指导采摘。他告诉记者,今年在矾山共种植了300亩的小辣椒,不愁销路,客商全包了。“今年辣椒价格是最好的时候,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催货电话不断。这不,雨一停,工人们都下田采收了。”

今年58岁的王贵生是矾山镇种田大户,从去年开始,他因地制宜发展小辣椒产业,打造深加工产业链,红火了百姓生活。

王贵生原本是当地一家矿山的老板,矿山关停后,走上了种田的路子。2015年,他承包了村里的1千多亩田种植水稻,由于山区地形原因,这些年非涝即旱,收成不大好。他一直在寻找突破口。前几年他种过玉米、黄蜀葵,但都收益都不大。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贵生遇到了一位小辣椒种子经销商,听讲他在泥河镇等地种植过,因为小辣椒种植三年以上就要更换新地,以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于是,老王购买了一些种子,回来试种了四五亩田,收成还不错。于是,今年他就联合其他种植大户一起来发展这个产业。

“种植小辣椒成本并不大,一亩田只需要一袋硫酸钾135元、种子120元,而且采摘时间长达4个月。”王贵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田种植种苗2500棵,估算一棵收获2斤小辣椒,就有5000多斤亩产量,现在田头收购价格是1.3元一斤,一亩田能收入五六千块钱。”

今年,王贵生种植100亩香辣系列号、朝天红系列号等辣椒,并与10多位种植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介绍,这些都是高辣度、高香度、高抗病、高收益的新品种辣椒,亩产不低于4000斤。

“因为我们这个山区,经常搞不到水,种植常规农物,基本是靠天收,种旱作物比较适合。”矾山镇刘墩社区种田大户宋军说:“今年种了100多亩,收成比那个大田作物效益要好,头茬小辣椒已经搞了2000多块钱一亩,有了好收成,明年还扩规模继续种。”

“明年我们准备带动老百姓种,每家每户种细心一点,草除得干净,产量更高一点,价格卖得好一些。”王贵生说。

王贵生介绍,明年他打算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动村民规模种植。集中育苗、统一管理;集中培训、统一收购。在严格生产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分户规范化种植。采取净种或粮菜、果菜间作,扩大规模种植小红辣椒面积。

“今年我们试种,明年我们扩大规模准备深加工, 搞个产业链,扩大经营规模,带动老百姓致富。”王贵生说,“种植面积扩大了,产量就上来了,就具备上马深加工生产线了。”

小辣椒怕涝、喜干。矾山镇新中村山区丘陵较多,根据当地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非常适合当地大规模种植。

随行的矾山镇党委宣传委员丁磊告诉记者:“镇村两级这两年也在关注小辣椒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待时机成熟,我们要把辣椒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引导群众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鼓励贫困村民、低保群众发展辣椒种植,用小辣椒铺开致富路,让大伙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钱良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