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文明创建,让城市靓丽蝶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大观区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基础设施修补完善一批、建规立矩积极规范一批、文明新风有序引导一批,全力攻坚、善作善成,如今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志愿服务常态高效、文明新风润泽人心,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大观区石化三村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道路破损严重、乱披乱挂多、私建停车位、毁绿种菜现象普遍。今年,石化三村文明创建工作借着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的契机,不仅拓宽了道路、硬化了路面、增设了排水沟,还规划了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小区配套设施及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房前屋后脏乱差没有了,每天晚饭后可以出来逛一圈,非常舒服。”在小区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张芜平一番感叹,现在不仅享受着老城区的教育、医疗资源,还能在近似新建小区的环境里娱乐休闲!而这正是大观区文明创建积极成效的见证。

北正街是安庆有名的小吃街,以前这里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多,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但是今年情况大有改观,大观区城管局对流动摊贩归拢规范、固定区域,并督促其做好清扫保洁工作。“像我们80后,对北正街都非常熟悉,每次从外地回来我都会来这里吃烧烤、肉圆猪肝汤之类的,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过年我还准备带朋友过来”。孙佳俊,一位土生土长的安庆小伙,一边排队等待着烧烤,一边兴奋的对记者说。

如今,大观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观,原有破旧残缺、过时的灯杆和公益宣传广告,都进行了统一规划;斑驳、模糊的交通标识线全部出新;破损化粪池、路缘石、窨井盖得到重新修复;河面、湖面碧波荡漾,还有专人定期打捞废弃品……老城里逐渐展现新容,一座和谐宜居、生机勃勃的文明城市正在散发光彩。

为了巩固创建成果,大观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红领工作站为制度蓝本,实行县干包保,十几位县干包保了全区7个街道两个乡镇的所有村和社区,采取“基层吹哨、部门报道”的形式,着力解决基层文明创建老大难问题。

工农街农贸市场出店占道及周边活禽、水产经营户经营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且经过多次劝导仍然难以改正。集贤路街道联合红领工作站对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劝导,并帮助商户将户外的货架、遮阳伞等转移到店内,针对餐饮店门口油污严重问题,环卫工人喷洒清洁剂,利用刷子和高压水枪反复清洗,对卫生死角和老旧破损广告牌进行集中处理。截止8月底,集贤路街道共整治商户400余户,清理杂物100余车,有效提升工农街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环境面貌。

社区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该区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保持长效。利用单元长来自群众的优势,走访入户宣传文明养犬、垃圾分类。

“治理狗患,这是民心所盼,更是城市提升文明的迫切需要。小区里吠声扰民、烈犬伤人等等,更是让人不胜其烦,经过单元长的走访宣传现在好多了”,荣升社区居委会主任焦岚说。

经过前期文明创建工作的摸索,花亭路街道开创了“半天工作法”,常态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半天工作法就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统筹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每天安排半天时间,与50余名志愿者一起对辖区进行巡查、整治”,花亭路街道武装部长程严说,巡查中重点关注卫生死角、残余垃圾以及楼道小广告等,一旦发现,及时处理。

“使用公筷,拒食野味,垃圾分类,保护自然,拒绝浪费、光盘行动”,大观区沿江西路的尝江一号饭店入口处,一张文明用餐提示宣传页非常醒目。

“门店口张贴着‘公筷公勺分餐’温馨提示,店内LED显示屏上也在提醒节俭粮食,这种提醒挺管用的,我们在点餐的时候,就会吃多少点多少,做到不浪费。”家住大观区龙门小区的李伟告诉记者。

“村里乔迁、红白喜事就按照村规民约,很多村民也养成了一切从简的习惯。”海口镇海口村党总支书记李帮春说。海口村很多村民红白喜事只宴请了部分亲朋好友,份子钱也很少,李帮春说,这是在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的同时也不失传统,村民负担减轻不少。

道路宽了、环境美了、人心暖了,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文明之风吹遍幸福大观,以老城为主的大观区正在进行着华丽蝶变。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方文 胡求)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