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乘精准扶贫好东风 做劳动致富新农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开发式、造血式扶贫,让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家住展沟镇苏桥村李侠就是不等不靠努力实现自己脱贫的同时,带领身边人致富增收的典型代表。

李侠年近70,儿媳视力残疾二级,儿子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加上两个孙子,一家五口人守着几亩田地生活。尽管李侠勤劳能干,但没资金没技术的她依然无法改变艰苦的生活,碰上收成不好的年份,生活更是艰难。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人在短短几年间,生活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的邻居走上养猪致富的道路。

一切的改变,要从2014年说起。李侠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帮助李侠一家寻找脱贫对策。他了解到李侠能吃苦耐劳,有积极脱贫愿望,缺资金,缺技术,就为李侠一家争取到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每年6000元,并积极联系技术人员帮助培训。

李侠非常依靠政策和村里的帮扶建设起一座小规模养猪场。养猪场有了,为了提高养殖技能,她从镇文化站、村图书室借回来有关资料阅读,并且不断向老养殖户和镇畜牧站技术人员请教养猪技术,县技术员也时常到李侠家指导养猪技术。

在村两委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李侠的养猪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到2017年她家的养猪场从5头猪发展到70多头猪,猪养的又肥又壮,长势喜人。养殖规模扩大了,猪粪便成了充足的肥料,投放到家中自留的玉米地中,玉米成熟了,又成了猪饲料。这样无论是养猪场还是田里都有了好收成。当年在猪肉价格低迷,李侠也取得了三四万元的纯收入,人均达到7521元,高标准光荣脱贫。

李侠常说:“上级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再不甩开膀子干,有愧于人啊!”

目前李侠不仅自己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红火,而且还积极帮助身边像她一样的贫困户,带动十多户邻居发展养猪事业,共同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马洪灏、魏斌)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