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辛县刘圩村:网络搭把手 葡萄不愁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利辛县阚疃镇刘圩村葡萄档案”这一词条“叮咚叮咚”在微信消息中不停闪现。“可有要买的吗?咱们团购一批,让李书记给咱送货上门!”“我要两串‘阳光玫瑰’!”“给我来一箱‘巨峰’”吧!”微信群里,购买信息热闹的此起彼伏。

金秋时节,美味的葡萄是水果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9月份上市的葡萄是今年最后一茬, 好吃的葡萄,利辛县阚疃镇刘圩村就有。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葡萄销售受阻。面对困难,刘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晓凯找到了线上宣传和销售的好办法。

他将刘圩村的葡萄按照品类将照片和说明分门别类做好,把自己的联系方式附上,开始在朋友圈吆喝起来:“刘圩村的葡萄扶贫基地葡萄品种多,有巨峰、红提、阳光玫瑰。串形好、酸甜多汁、细腻爽口,甜度高,还通过了无公害及绿色食品认证……”

李晓凯说:“在最后一茬葡萄成熟的时节,将刘圩村的葡萄销售移到线上,一是为了减少零售的人力成本,二来将葡萄的销量冲一冲,合作社能有更高的收益!”

利辛县是大别山区集中连片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安徽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阚疃镇刘圩村又是这个深度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刘圩村全村耕地面积3361.78亩,人口4056人,人均不到1亩地,人多地少,加上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44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0.87%。

2016年,刘圩村支持村里的致富能人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并先后注入扶贫资金65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合作社现种植葡萄、黄桃、水蜜桃共400多亩,另外还发展园下养殖,养殖土鸡2000多只。刘圩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4.5万元,合作社还带动10余户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8000元以上。

葡萄扶贫基地为刘圩村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很大力量。2016年底,刘圩村实现了村出列;2019年底,刘圩村的贫困户总数减至5户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5%。(李轩、魏军)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