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党群共参与,村庄换新颜

安徽固镇:党群共参与,村庄换新颜

自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固镇县连城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用汗水和辛劳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加大宣传,广泛动员。各村利用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及时传达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意义和要求,同时利用广播、小喇叭、宣传车、微信和张贴“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同时,各村(居)在7月中下旬均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成立“村庄清洁基金”,采取财政投一点(60%),村集体出一点(30%),群众拿一点(10%)(收费标准:每户每年20元或每人每月1元),目前全镇共筹集村庄清洁资金9.6万元,主要用于村庄公厕日常维护、厕所三格式化粪池粪污抽取和美丽庭院评选表彰等。

群众参与,自己动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更需要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清洁家园的内生动力。该镇设置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多个评选项目,指导各村居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房美、身心美、村庄美 ”的要求,从门前三包、庭院清洁、室内整齐、厨房有序、厕所干净、风貌协调、自然生态等方面科学设置积分值,确保工作任务量化到户、落实到人,引导群众主动发力参与治理。

检查评比,奖励激励。该镇充分发挥镇、村妇联组织的主导作用,推行由镇妇联主抓,各村居妇联牵头,妇女代表共同参与的“周检月评”评选制度,通过入户打分、群众签字、公开公示等方式开展集中评比,并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实行“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凡是在当月环境卫生考评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的户,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3市斤鸡蛋),在第二个月保持良好不反弹,得分不降的户,再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2市斤鸡蛋),第三个月保持良好不反弹,得分不降的户,再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2市斤鸡蛋)。同时,在物资奖励的基础上,根据每户积分情况,通过公示栏、荣誉墙等对先进户家进行集中表彰,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荣誉感。

目前,该镇已发动1.4万人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户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柴草树枝、废弃秸秆3400处;清理”五小园”乱象890处;清理户家院内杂物乱象1300处,评选“美丽庭院”51户,“文明家庭”、12户,“星级文明户”78户,预计发放第一批超市购物券60张,有力地推动了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向纵深开展。(陈秋瑾 王维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