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江县冶父山镇:多措并举 提前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合肥庐江县冶父山镇:多措并举 提前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今年,缴纳养老保险需启用社保卡缴费,庐江县冶父山镇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截至当前,该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100.06%,人均缴费达564.33元,实现“双达标”。

扩宽宣传渠道。冶父山镇通过QQ、微信朋友圈等日常方式宣传的同时,还印制了一万多份《致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群众的一封信》,并利用魏岗村文化大礼堂开展各种活动的契机,播放县制作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小视频。在农村商业银行窗口摆放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及补贴明白纸,多方式多角度宣传,不留死角。

加强业务培训。该镇多次举办业务培训,并印制《社保卡经办业务明白纸》,让各村业务经办人员熟练掌握社保卡经办流程,提高社保激活率,为参保缴费提供保障。截止目前,冶父山镇社保卡激活率达85%,在全县处于领先水平。

提升服务水平。镇、村为民服务中心都设有社保便民服务窗口,努力服务好每一位参保群众。镇社保服务窗口积极与县级主管部门、农商行对接,及时解决缴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还耐心地向前来窗口咨询的群众解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及社保卡办理流程。镇、村共同努力学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为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严格考核机制。该镇制定严格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考核方案,细化奖惩措施。既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为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格督查机制。该镇定期对各村(社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后进村进行调度。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按期通报进度。镇分管负责人和镇劳保所所长定期下村,会同后进村,分析原因,商讨解决办法,并要求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严格办结机制。要求各村及时受理参保群众的缴费档次及参保缴费账号的变更业务,并第一时间上报镇劳保所进行变更。因多次未及时修改信息导致缴费进度缓慢的村,年终考核时扣减相应的业务分值。(宣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