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依托中药材产业 亳州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中部崛起势正劲:依托中药材产业 亳州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 依托中药材产业 亳州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亳州市如何加快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9月14日下午,“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采访团首日走进亳州,感受“三朝古都”的发展变化。

诚信经营,打造全国优质中药材交易中心

走进熙熙攘攘地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8000多摊位的经营者向来自全国的数万名客商展示着各自的中药产品。作为我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该市场是全国规模较大、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的中药材交易中心。

“现在大家都讲诚信,货款约定半个月付,就一定不会到第16天付,否则他下次就会被踢出局。产品质量也是一样。”市场二楼一间商户里,老板周正进在店内介绍着他的宝贝—水蛭。他说,往年自己通常需要全国各地跑购买原材料,如今得益于发达的物流网络和成熟的交易手段,他和老客户之间只要需要几个电话就能搞定。据了解,从2013年这个市场建立,周正进就在这里经营水蛭这味中药。因具有破血通经,逐瘀消症的功效,常用于血瘀经闭,瘾瘕痞块,中风偏瘫,跌扑损伤,水蛭市场行情比较稳定,每年有大批量的水蛭从他的手上交易到全国各地。它们来自全国各地,最终又从周正进销售到全国各地。

“市场总体经历过三次大的搬迁,从一开始的个体经营到形成一条街经营,再到1995年建立了老市场。”中药材专业市场工作人员高心岩介绍称,该市场是2013年建成的,营业面积120万平方米。而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2019年,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的交易额达到400亿元,占全国同类市场交易额度的45%。

“2019年市场总成交额达400亿元,占全国同类市场交易总额的近45%。”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商业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苏彪介绍称,诚信是助推其发现的重要动力。从2014至2016年,亳州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连续三年获评“安徽省诚信市场”。而为了质量的诚信,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严把检验检测关,让每一片从此交易出的中药材都符合国家标准。并且有效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形成了体系文件和全新工作制度,由公司质量部工作人员对市场实施划片包干并定期考核,确保每日巡查,及时下架问题商品并进行抽检。

苏彪称,为了规范经营者准入机制,凡进入市场的经营者均首先签订《质量保证承诺书》,明确责任义务。同时建立市场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专项基金,对举报者实施奖励。“我们还在完善实名备案工作,在掌握经营者的身份证、主营品种等信息的基础上,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摊位仓储信息的备案和公示。”

加强创新 济人医药走出国门

改革开放后,亳州市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已发展成为该市富民强市的首位度产业。记者了解到,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第八版)》中,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学观察期推荐的中成药之一—疏风解毒胶囊则是位于亳州的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专利新药。

2-4人操作机器,每台机器每分钟生产3500粒疏风解毒胶囊……济人药业集团的医药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加工机器。“疏风解毒胶囊原是湘西土家族一位老中医的祖传秘方,经过不断地研制开发,2009年获批,连续十年被列入流感防控指南中。”安徽济人医药集团总经济师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中药品种,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亦可用于多种病毒性疾病,特别是对于防治各类流感疗效显著。

该药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的中药固体制剂。目前,疏风解毒胶囊单品种销售收入已超过5亿元。“我们的配方颗粒项目也在深度开发,目前已经进入德国药房,中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曹勇说。

在安徽济人医药集团的炮制车间内,全国第一台生产联动线正在运行。“以前这个车间内中药经过净选、洗制、润制、切制、干燥、冷却、筛分等过程需要至少20人才能操作,而用了生产联动线后仅需用到6人。”安徽济人医药集团安徽普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主管司鸣丽告诉记者,这台生产联动线不仅减少了人力,还缩短了加工时间,加工之前的加工周期缩短至半天时间。“整个加工过程大大减少了中药有效成本流失。”司鸣丽说。

对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曹勇介绍,目前企业与多所高校、研究院加强联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工作站,搭建了一系列科研平台。依靠科研平台,企业积极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企业科研创新奠定了基础。“此外,集团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作为科研投入经费,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为‘亳州智造’添薪。”曹勇说。

改造精品民宿 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华丽变身”

小桥、流水、人家…在亳州市古井镇的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凝聚着中药、美酒、欢乐和乡愁于一体,勾画出一幅诗意的乡村风情画,也描绘出乡村的美好生活。在药王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内,刘庄民俗村华膳楼餐厅结合当地药文化主打徽菜、农家菜和药膳,为前来药王村田园综合体旅游的游客提供特色餐饮服务。据了解,餐厅的后半部分是利用当地一村民家闲置已久的老房子改造而成,在餐厅里上班的人员都是当地村民。

而药王民俗村主要承担田园综合体的次级服务驿站及民俗展示、游客餐饮住宿的功能。民俗村以当地中医药文化以及酒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统中药民俗文化为基底和内核打造“药、医、养、教、旅”五位一体的皖北传统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民宿村。

据悉,民俗村工程投资2850万元左右。“目前一号和二号两座民俗院落已经建成运营包含村史馆、琴房、书吧、茶坊、手工制作坊、文创超市、党群活动中心等空间内容。”古井镇挂职党委委员、药王村党委书记李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期的住宿、药浴、酒馆、药馆、学堂、荷塘湿地、儿童乐园正在加紧施工。

李玉良表示,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一二三产全链条增值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并利用中药材种植、古井贡酒产业资源优势,打造具有中药产业、白酒产业特色,体验独特的药都酒乡田园风光区。

据了解,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先后解决11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在田园综合体工作的109名贫困户已稳定脱贫。

全程代办,打造园区更优营商环境

在亳芜产业园区,园区帮办人员杨燕武每周至少要来一次这里的企业。他介绍,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企业176家,落户园区以来,每家企业的各项审批都有园区帮办人员帮助办理,为企业节约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及时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前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竣工期间又帮助企业办理消防备案。”杨燕武说,自企业落户园区以来,他们按照抓“六稳”促“六保”要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得力于园区帮扶,该项目即将投产。

亳州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接受了园区全程代办服务。据介绍,为了帮助该企业早日建成,企业代办员采取上门问诊,为企业量身制定了审批手续方案。“没想到园区服务那么周到,只要是企业提出的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这也让我们坚定了投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园区还精简各项事项审批流程。产业扶持资金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项很大的补助,过去申请这笔资金不仅要填很多表格,审批也繁琐,还要来回跑几次。

亳芜产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园区通过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和部门联办,办理时限由原来的约20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让企业家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到这笔资金。

截至目前,亳芜产业园区共完成代办服务服务事项1164件,现已办结事项1155件,办结率99%。多次代办完成企业家较为关注的施工许可证、消防验收、道路开口等事项。随着企业各项服务不断优化,亳芜产业园区将以“保姆式”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