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党建解题 写下物业管理服务“淮南答案”

安徽淮南:党建解题 写下物业管理服务“淮南答案”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要性愈发突出。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强“四个体系”为抓手,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城市物业服务管理实践创新,探索构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淮南路径”,破解了一批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齐抓共管 组织体系上下联动

淮南市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城市、安徽重要的工业城市,城镇化率居于全省前列,住宅小区数量较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淮南市提出“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居民自治、依法管理、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以加强党对物业管理服务的全面领导为要求,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监管更加完善、运行机制科学有效、物业管理服务规范、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物业服务管理新格局。

纵向上,聚焦同向发力。淮南市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四级书记”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形成协调推进的责任体系。

横向上,强化政治统领。淮南市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各司其职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社区事务。

洞山街道锦里社区召开6月份物业管理联席会

洞山街道锦里社区召开6月份物业管理联席会

系统上,着眼行业引领。市、县(区)两级物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物业行业党委,负责具体指导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引领物业企业坚定正确发展方向。

运行上,释放融合效能。全市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管理公司质量总监,推荐物业企业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或居委会兼职委员,提升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

补齐短板 服务体系全域覆盖

淮南市作为传统工矿城市,老旧小区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与痛点,全市住宅小区中老旧小区占比高达68.2%,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严重,原因复杂多样。2020年以来,为切实改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态势,淮南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三管齐下”推动全域实现党建引领与物业服务“双覆盖”。

探索推广“红色物业”。淮南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等多种方式,市、县(区)两级选派103名党建指导员,实现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全市267个物业企业共组建党组织100余个。

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淮南市推动物业覆盖与老旧改造、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增加就业、压实驻地单位责任、加强社区党建“六个结合”,采用“组团打包+兜底服务”的方式,创新老旧住宅小区、保障房小区、安置房小区以及失管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逐步实现全市600多个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

淮南市美术家协会艺术家们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

淮南市美术家协会艺术家们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

大力宣扬“文明新风”。淮南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服务、宣传文明新风,注重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民心和人气,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的文化和道德素质,增强小区居民参与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许多无物业小区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呈现出祥和有序的良好景象。

创新机制 监督体系多维延伸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物业企业管理监督一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淮南市在具体实践中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综合考虑物业服务企业自治管理、市场运行、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等多重属性的定位和作用,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创新制度设计,不断破解现实难题。

不断激发基层监督内生动力。淮南市完善物业企业考核评价机制,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考核,各县(区)每年进行考核排名,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物业企业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对企业信息、服务事项、服务期限、收费标准、客服电话、投诉报修流程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物业服务计费项目和标准、费用缴纳、公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等情况进行季度公示,社区不定期对公示情况暗访曝光。

物业在社区内开展环保宣传

物业在社区内开展环保宣传

创新驱动职能监督制度张力。淮南市物业管理部门依据物业企业考核排名情况,设立市级物业企业“红黄榜”,对排名靠前进入“红榜”的物业企业,在物业项目招投标以及申报物业管理规范化精品项目时给予优先考虑;对排名靠后纳入“黄榜”管理的,社区党组织对其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情节严重的提请小区业主大会启动物业项目退出程序。

持续增强社会监督外在压力。淮南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淮南先锋网、淮南发布公众号、淮南日报等建立宣传专栏,大力宣传物业企业服务群众的典型事迹;对住宅小区内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不良现象,特别是不能履约服务的物业企业及时曝光,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苦练内功 保障体系基层共筑

淮南市通过实践证明,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助于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是一条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生动路径。

健全物业企业参与“网格化管理”机制。淮南市物业企业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深度融入“基层网格”,积极配合走访、巡查、管理、服务等工作,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各类信息动态,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解决社区问题矛盾,形成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互融互促的发展态势。比如2020年以来,淮南市田家庵区组织“红色物业”工作人员深入“社区网格”,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解决小区停车难、充电难、宠物管理、墙砖脱落、单元门维修等问题5100多个, 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指导。淮南市鼓励在职党员参选进入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在小区自治过程中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调解物业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大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推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淮南市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进社区报到党员设立应急处置先锋、物业管理监督、社区治理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推动党员协助社区、物业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1.2万余人次,与社区、物业共同织密基层一线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郭文治 冯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