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三准”思路打好扶贫“精准牌”

安徽利辛:“三准”思路打好扶贫“精准牌”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利辛县纪王场乡以“三准”工作思路,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打好这张扶贫 “精准牌”。

摸“准”扶贫对象。按照国家和省市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纪王场乡严格执行识别标准,把最贫困的户、最贫困的村纳入帮扶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多次组织专门力量对11个行政村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査,分村逐户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识别贫困户数2千余户,并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对这2千余户确定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每月进行不少于一次的走访工作,根据所包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定“准”扶贫政策。填写发放了贫困户扶贫手册、相关证件、资料,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户有卡、村(社区)有台账、对每户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动态化管理,并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具体采取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捆绑发展、就近务工等扶贫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创“优”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阳光普照。

找“准”脱贫路子。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制定帮扶计划,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把致富能手培育起来,把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合理利用起来,按照每村(社区)1名包点干部,对贫困村进行驻村干部的人员配备,并且对未脱贫户增加一名科级干部帮扶,全乡11个村(社区)目前和谐社区、久建社区、田湖社区与永丰社区均成立扶贫工作队,队长与工作队成员吃住在村,不间断的开展帮扶工作,负责协助村两委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把中心村建设起来,把偏远村带动起来,把医疗体系完善起来,把发展环境优化起来把乡村两级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着力推动贫困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陆凤龙 马鹏程 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