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乡村新画卷 产业新发展

安徽利辛:乡村新画卷 产业新发展

9月的巩店,秋高气爽,欣欣向荣。秋风拂过梧桐林荫,走在巩店镇的张乐村的路上,处处让人感到6年来脱贫攻坚,使张乐村的贫困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晴雨路晴雨通

再到张乐村,过去晴通雨阻的6公里泥巴路如今已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车程由过去1小时缩短到20分钟。村里的扶贫的干部满是信心的对我们说道:“争取在今年年底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的门口,不再让风雨拦住老百姓的出行的脚步。”

安置点安居处

在刘寨社区居委会旁边可以看到新建的扶贫搬迁安置点。这些安置点安置的都是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据介绍,刘寨社区自2018年、2019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112户。目前,112户已搬迁入住在交通、生活方便的集中安置地。肖饭店村村民肖玉军,2018年将家从有危房居住点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他觉得在新安置点生活比过去方便多了,说起这些,脸上不由的露出了笑容。他幸福的说道:“农闲时节,就近打工,收入也比以前增多了。”

安徽利辛:乡村新画卷 产业新发展

产业收入

自2013年起利辛县巩店镇张乐村引进了“药材产业园”扶贫项目。在政府的帮助下流转2000余亩土地,现种植了芍药、何首乌、木香、决明子、丹参、黄蜀葵、白芷等20多种名贵药材。带动100多户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就业,农闲时节,留守妇女在药材产业园做零工,年收入每人能增加4000多元,张乐村村民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足不出户也能增加收入,为家里解决实际困难。

安徽利辛:乡村新画卷 产业新发展

上千亩芍药在每年4—5月份开花,蔚为壮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巩店经济的发展。而芍药的根经过加工晾晒,每斤能卖上18元的价格。

家风乡风移

走进张乐的乡村人家,过去人畜同院、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乱放、粪污乱排的现象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人畜分院,杂物有序堆放,平整的水泥院,干净、卫生、方便的卫生厕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走进村民孙文化家,只见小院干净整洁,杂物摆放有序。家里环境变化全靠村里实行了乡风文明“大广播’。”孙文化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谁都想上‘光荣榜’,不想上‘大广播’。

眼下,以“村规民约”为载体,“大广播”制度为抓手,涵盖了农村人居环境、医疗知识、党建先锋、诚信建设、子女教育、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家风建设、移风易俗等农村治理发展的方方面面的乡风文明吹遍整个乡村。(范梦梦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