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道路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重要窗口,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开展了一系列的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行驶,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连日来,每到一个路口,都能看到交警挺拔的身姿,他们认真引导路口车辆的行车秩序;而在斑马线等候区,民警们不厌其烦地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不断上演,风雨无阻。

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实现非机动车与行人各行其道、市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的目标,市公安局投入警力870人,充实到市区13个主要路口,每天利用平峰岗,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

执勤中,民警时刻关注执勤点方向的信号灯,当绿灯转换为红灯时,提前进行管控,引导行人站在斑马线外(路牙石以上)等候红灯,引导非机动车在停车线外非机动车道内排队等候红灯;机动车通过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行时,拦停车辆,待行人通过后再指挥车辆通行;对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予以制止,督促其顺向行驶,同时在路口斑马线处提前引导非机动车推行斑马线。

此外,路口民警还加强对岗点志愿者的培训管理,落实早点名、晚讲评制度,对志愿者的站位、管事率、形象等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志愿者按照要求履行职责。

“平时过马路总是凑够了一堆儿就走,交通意识差,看别人过去了,自己也就跟着走了,要不是今天被拦下来,这随意闯红灯的毛病不知道啥时候能改掉呢。听交警‘教训’完,感觉自己刚才的行为的确挺没素质的,给城市抹了黑,以后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做个文明的淮北人。”一位闯红灯被制止的市民说。执勤民警在责任路段内不间断地进行巡逻,发现行人不从人行道行走、不从斑马线过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的要及时制止,引导行人至人行道行走、从斑马线过马路;发现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督促驾驶人将车辆停放至非机动车停车位内;发现机动车乱停放的,驾驶人在现场的,要求驾驶人立即驶离或停放至附近的停车泊位内,驾驶人不在现场的,由交警支队负责贴单或拖移;发现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的,及时制止,将车辆引导至非机动车道内顺向行驶;路段人行横道定点执勤警力负责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视情况分段放行人流和车流。

站在路口,我们可以看到,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和交警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文明出行更快地成为自主行为,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交警支队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自媒体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文明城市创建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录播致市民一封信、告机动车驾驶员一封信等安全文明出行等语音提示,在各警车、执勤点循环播放;积极加强内部宣传。市局、县分局、各窗口单位、基层所队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在民警辅警及家属中广泛宣传动员学习《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0年满意率调查问卷统计表》等法规文件,形成公安民警带头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如今,乱穿马路的少了,各行其道的多了;闯红灯的行人少了,停止线内等待的多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文明出行的习惯,城市的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

面对创城大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动员,全警上路,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以超常的毅力,冒高温、斗酷暑、洒汗水,经受着“烤”验,以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营造“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携手共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淮北文明网 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