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杜集区:朔里红 城管蓝 环卫橙 为文明创建增色添彩

安徽杜集区:朔里红 城管蓝 环卫橙 为文明创建增色添彩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什么事?”步入杜集区朔里镇徐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映入眼帘,“淮北好人”、徐楼村后备干部吴菊正在引导群众有序办理所需业务。在村部不远处的村中心广场上,“淮北好人”胡娇娇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

矬楼村“劳动美公益超市”内,该村后备干部刘贝贝正在登记货物,货架上分类摆放着电风扇、暖瓶、洗衣液等生活用品,整整齐齐、一目了然,她介绍道,“今年以来共开展了2次评选,‘两委’分组入户以‘五净三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家中及房前屋后生产生活用品摆放规范、生活家居配套规范、农户居住行为习惯规范为标准对家庭进行打分并公示。用积分兑换物品,更加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新生活”的模式受到群众点赞。

朔里红,文明实践服务暖人心。在服务大厅、农贸市场、大街小巷,党员、人大代表等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分工合作,发挥各自所长,有序开展文明劝导、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创建热潮。

城管蓝,攻坚精细管理。朔里镇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学校和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等重点区域,针对车辆乱停放、不文明养犬等行为,加大治理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地摊经济的兴起,对市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淮北好人”、镇城管中队教导员陈天理介绍道,“通过实地研究,结合群众需求等多方考量,划定东街为临时摊点摊区,优选时段,错开学生上下学高峰期,让商户在规定区域内统一出摊,每日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确保秩序井然,既方便了群众也不影响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连日来,在严格管控乱停乱放的同时,继续加大投入,增设施划停车泊位,复描非机动车停车线,以民生为本,致力于解决车辆多、停车难问题。持续开展私拉乱扯充电线、毁绿种菜、楼道杂物乱堆乱放等行为的排查治理工作。引导沿街商铺落实好“门前三包”,调动大家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环卫橙,打造整洁环境。伴着朝阳,环卫工人在各自区域内开始新一天的辛勤劳动,清理路面垃圾,清空垃圾桶、安装垃圾袋,垃圾桶按照分类要求规范有序摆放,保持外观清洁。对公厕地面、设施等进行冲洗冲刷。做好道路机械化洗扫、水冲、洒水等工作,机械化作业、人工作业同步推进。“安徽好人”、朔里镇环卫所所长葛治国说,“这是我们的责任。让大家一出门就看到整洁的环境,群众感觉舒心我们才安心、放心。”朔里镇持续优化环卫作业模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清扫保洁频次,提升背街小巷保洁水平。

志愿服务的“朔里红”、维护市容秩序的“城管蓝”、扮靓环境的“环卫橙”……杜集区朔里镇用始终如一的行动与坚守,为文明创建增色添彩。

(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