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发挥医保制度优势 建立扶贫预警机制

安徽固镇:发挥医保制度优势 建立扶贫预警机制

为充分发挥医保助力脱贫攻坚的制度效能,完善医保扶贫长效工作机制,协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日前,固镇县建立了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医保扶贫预警监测机制,确保脱贫户不因病返贫,边缘户不因病致贫。2020年以来,为监测对象“零材料”办理慢性病证364例,为监测断保对象办理续保手续16例,向扶贫部门通报个人自付大额费用62人。

对象“明”。重点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贫困边缘人口实施动态监测。通过定期筛查预警,为县扶贫部门提前发现并识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人群提供数据应用,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消除监测对象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内容“全”。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对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是否全员参保,重点监测年度内有无断保现象;监测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是否到位,重点监测年度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万元以上的;监测疑似慢性病人员是否及时鉴定,重点监测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情况。

方式“多”。围绕监测内容,一是实地走访摸排。由各乡镇医保办、乡镇卫生院、扶贫工作队不定期入户排查,建立监测台帐;二是聚焦系统优势。充分利用扶贫信息系统和医保信息系统,通过定期比对、筛查,及时掌握监测对象动态变化情况,分类造册,做好通报。

发现“早”。安排专人通过医保信息系统梳理,对于当年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自付医药费用累计万元及以上的监测对象,由县医保部门定期统计,通过存储介质向县扶贫部门通报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程序“简”。对原务工参加职工医保、服役、服刑等返乡断保人员简化续保办理手续,做到监测对象参保全覆盖。实行医共体内就诊信息互认,对医保信息系统反映住院人员诊断中明确含有慢性病病种的,直接办理慢性病证并在系统中予以标注。

帮扶“准”。县扶贫、医保、民政、财政、卫健等部门相互配合,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对突发重大疾病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各类扶贫政策,必要时纳入社会救助,确保监测对象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田颖 陈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