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颍泉区:兜牢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安徽阜阳颍泉区:兜牢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保民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颍泉区切实发挥民生工程兜底保障作用,精准对接需求,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聚焦困难人员救助,确保群众生活有保障。加强民生救助工作与脱贫兜底政策协同推进落实,积极开展低保、五保入户核查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强化资金保障力度,持续提高补贴标准,严格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1—8月份累计投入困难人员救助资金1.36亿元,保障农村低保20073人、五保供养3871人、孤儿334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5人、补贴贫困残疾人17472人、城乡医疗救助11.47万人次;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建设资金1.3亿元,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处、镇级养老服务中心6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39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完善。

二是优化医保民生服务,确保群众健康有保障。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加强入户走访和保费征缴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持续开展人员培训,建立“飞行检查”暗访制度,开展欺保骗保专项检查整治活动,优化医保民生工程服务内容。截至8月底,累计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资金4.6亿元,受理赔付3.57亿元;发放健康脱贫“351”“180”保障资金6085.78万元,补偿51093人次;“安康码”推广应用申领652328人,完成17处“安康码”各类场景应用;免费婚前健康检查5832人、免疫规划接种儿童55123人、出生缺陷筛查2017人、职业病防治体检593人,持续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三是落实技能培训提升,确保群众就业有保障。积极整合辖内职业培训机构,择优选定,保障培训规范性;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和企业招工情况,结合就业困难群体的培训意愿,科学设置培训课目和培训内容,强化培训精准性;加强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的统筹协调,以扶贫系统数据库为基础,详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年龄结构、素质技能、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基本情况,明确各部门培训对象划分、培训内容侧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和政策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截至8月底,开发公益性岗位421个、就业见习岗位280个,实施技能脱贫培训545人、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896人、新技工培训22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50人,进一步提升了就业困难群众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

四是推进教育民生工程,确保群众学习有保障。聚焦幼有所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化学有所教,及时拨付义保公用经费,规范校舍维修过程监管,落实“四制”、“五统一”,完善“五位一体”监管模式,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困有所助,提前摸底、精准部署、细化安排,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及时足额发放补助,确保困难学生资助“一个不少”。1—8月份,发放学前教育幼儿资助1098人,新建、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拨付学杂费及公用经费9990.6万元,为82304名贫困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和生活补助,完成校舍维修改造项目54个;发放中职、高中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金908.52万元,受助人数4031人;配备学生终端686台,完成12个智慧学校主讲课堂建设、21所智慧课堂建设;另外,免费开放1个区级文化馆、1个区级图书馆、6个镇级综合文化站,开展农村文艺演出62场、体育活动65场,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来源:阜阳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