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打响“妇”字号品牌 走深走实乡村振兴路

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打响“妇”字号品牌 走深走实乡村振兴路

“我们平时在家除了照顾老人孩子,就是打打零工贴补家用,收入不高。现在政府经常组织一些园艺、手工编织培训课,我每次都会过来,多学习一些技能,多增加一些收入。”博望区新市镇张茂村的陈女士高兴地说道。振兴乡村经济,农村妇女是重要生力军,她们正在把时间、创意、地域特色编在一起,织就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新市镇坚持把促进妇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经济社会建设中不断汇聚“她强音”、凝聚“她力量”,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小手工”为突破口,通过教育培训、项目扶持、宣传引领,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力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着重发展农村家政技能、手工编织培训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妇女创业致富渠道。同时,还动员、鼓励广大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在家刺绣、编制中国结、手袋等手工艺品,切实为广大妇女解决就业难题、增加收入、补贴家用,走出一条凝聚农村妇女合力、持续带动发展的好路子。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缺不了巾帼力量,新市镇将聚焦农村妇女群体,纵深推进技能培训项目,广泛动员组织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助推广大妇女在产业兴旺中显身手,在生态宜居中展风采,在乡风文明中作贡献,在治理有效中创佳绩,在生活富裕中建新功,努力把‘妇’字号品牌打响,走深走实乡村振兴路。”(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