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引进优势企业 确保稳定脱贫

安徽利辛:引进优势企业 确保稳定脱贫

近年来,利辛县大李集镇常青村通过招商引资两家优势企业,找准了适合当地发展的有效途径,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保证了他们的稳定脱贫。

2019年,占地200亩的利辛县富海农牧有限公司在常青村建设了种鸭养殖场,一期8个专业养殖大棚已经投入使用。李献标是常青村的贫困户,在养殖场里干活每个月3000元,长期的务工岗位保证了他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除了富海农牧公司,长青村还招商了亳州市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种植艾草。王洪召是常青村王庄的一户贫困户,他把家里一亩多土地流转给了艾可舒公司,同时他还在基地打工,一天收入60元,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也达到了稳定脱贫。

“公司规划饲养繁育种鸭10万只,配套一座年孵化鸭苗3000万只孵化厂,预计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 富海农牧公司负责人余国威介绍说,二期孵化基地建起来后,可带动周边30多人长期务工。加上艾可舒公司在村里设立的艾炙组装加工点,这两项能为村里提供100余个务工岗位。

为了让企业进得来、稳得住,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积极协调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坚定了企业继续发展的信心。2020年该村又引进了2家规模化养殖场和1家种羊改良育肥的规模化养殖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中,届时将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的生活质量。(王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