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店集镇:基层脱贫攻坚的“战士”

安徽涡阳店集镇:基层脱贫攻坚的“战士”

2017年6月,时任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办纪检组副组长孙赣,到涡阳县店集镇王元村任第一书记兼任扶贫工作队长。入村以来,孙赣带领工作队坚持“一抓双促”,以精准扶贫为主线,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印,被老百姓誉为“黄土地上的引路人”。

王元村总人口1060户3686人。2014年5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35人。2017年底王元村顺利出列;出列后,村里的贫困状况已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9.95%降至0.29%。

开好局 摸实底

常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太熟悉农村的孙赣,为了能够适应工作,主动加强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加深党的扶贫政策理解,不断提高精准扶贫执行能力。

驻村后,孙赣带领队员,深入村民小组,逐户调查走访,与贫困户促膝交流,摸清全村贫困户的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把全村尚存的51户未脱贫户107人分成6类,实行一户一策,把脱贫责任落实到人,建立脱贫台账、列出扶脱贫清单,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人头”,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由于方向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王元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有的放矢,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真帮扶 强落实

孙赣带领工作队突出重点难点,一件一件抓好扶贫项目的落实,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危房改造重点向贫困户倾斜。到2019年,全村危房改造已验收23户,财政扶贫资金53.7万元,已全部到位,贫困户居无定所的困难彻底解决。

办好村标准化卫生室,贫困户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享受“351”政策20人,享受“180”政策22人,减免费用超过30万元,使因病致贫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享受到省相关的优惠政策,确保贫困户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苦而辍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加大“光伏”扶贫力度,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全村“光伏”扶贫项目48户,受益资金14.4万元,户均3000元。办理户贷小额贷款18户,贷款90万元,用于“光伏”电站入股。

产业、就业扶贫。全村脱贫种养补贴及临时救助60户25.15万元;为贫困户设置了5种类型的公益性岗位,岗位人员15名。此外,还通过就业技能培训、介绍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加上外出务工,基本实现就业扶贫的全覆盖。

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经过各项扶贫富民政策的落实,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现有光伏发电站一座60千瓦,年收益5万元;温氏养殖猪舍两栋,年收益16万元。

安徽涡阳店集镇:基层脱贫攻坚的“战士”

做好春耕田管,疫情防控与生产两不误

防疫情 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贫困户着了慌。为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孙赣带领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逐一排查,逐户走访,全面调查了解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摸清受影响情况,研判是否出现返贫风险,对外出务工需求进行摸排,认真统计滞销农产品的种类和数量,提前准备,做好应对工作。

孙赣说:“我们驻村工作队要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抓好春耕生产,做到防控不懈怠,脱贫不松动。”

为确保疫情防控春耕备耕“齐步走”,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前提下,工作队密切关注贫困户春耕生产情况,协调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采用分散购买、多渠道购买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购买种苗、农药、肥料难的问题。积极与农业部门对接,为农户发放科技明白纸、农业病虫害防治等宣传资料,提供最新的农业生产信息。通过引导卖家将农药或肥料送至农户手中,有效防止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有序开展。

同时,工作队员还利用多种方式,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收集贫困户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确保贫困户优先就业。在孙赣的引导下,有78名村民外出务工,在本地就近就业的有20多人。驻村帮扶干部用心用情解群众燃眉之急,群众纷纷为工作队点赞。

三年来,王元村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通过了省级验收。孙赣说:“三年的扶贫工作,深感肩上的责任与压力,扶贫工作无小事,不敢有丝毫放松与懈怠,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为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