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返乡“女能人” 创业助邻里就业脱贫

安徽涡阳:返乡“女能人” 创业助邻里就业脱贫

日前,在安徽省涡阳县标里镇一个服饰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一台台电动缝纫机前,忙于加工生产口罩、手套。一名中年妇女正在车间里不停巡视查看和指导。她叫王丽,是这个工厂的负责人,也是当地返乡创业的女能人。

工人们正在加工口罩

多年前,王丽就外出务工,在浙江一家工厂学会掌握了各种口罩、手套等服饰加工技术。如今家里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料,2019年,王丽回家照顾老人。生活中,王丽发现和她一样的农村妇女不在少数,她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都想就近就便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增加收入。随即,一个在家门口创业的想法在王丽的心中产生了。

创业难创业苦,但也没有阻挡住王丽在家门口办厂的脚步。经过多天的奔波和操劳,2019年3月,一个名叫辉煌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了。王丽投资10万元,租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安装了30多台机械。工人不会技术,王丽就免费培训:裁剪、缝制、检测、包装……王丽对每一名工人进行手把手教技术,直至工人掌握了每一道工序和作业流程。“只要工人肯学,我再苦再累也要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大家。”

“多劳多得,我每月能拿到3000块钱的工资。在这里打工很开心。”今年32岁的工人张娜娜说,外出务工虽然工资高,但消费也高,拿回家所剩无几,在家门口打工挣多少就是多少。张娜娜说她是第一批招聘来的工人,技术娴熟日产高收入高。“在家消费低,平时也开支不了多少,工资拿回家也能整存。”

女工田莉家里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初中,丈夫双腿股骨坏死,失去劳动能力,收入微薄,全家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复工复产让她就近进厂务工挣钱,生活有保障。”边学边干,在家门口打工能挣钱补贴家用,挣钱顾家两不误。”田莉说,同她一样在厂里打工的还有5户贫困户。

受疫情影响,王丽的服饰加工厂被迫停工2个多月,有订单不能做,有货快递不了,损失20多万元。疫情期间,王丽的服饰加工厂还向镇里捐献3000个口罩。“没有想到家门口办厂还能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也没有想到疫情影响这么厉害,下步还要增加30台机械,带动更多人就业,把‘疫’失的损失夺回来。”复工复产,王丽干劲满满。

“标里镇利用好本地人员、土地等资源优势,发展家门口企业,增加就业。镇政府对王丽家门口创业已经减税,今后对所有家门口创业者给予大力帮扶,实行保姆式服务,吸引更多的能人,带着资金、技术在家门口创业,让家门口的企业越来越多,为乡村振兴增强后劲。”标里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蒋庆章 李松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