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西阳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涡阳西阳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现在庄里的环境好多了,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我专门从城里回来把原来的破旧房子拆了盖新房,准备以后在这养老了……”涡阳县西阳镇太平村村民李守清看着自己家正在建的新房子幸福地说道。自西阳镇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太平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移步健身,成了太平村村民幸福标配。

安徽涡阳西阳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洁净的村街

实行“网格化”,压实管理责任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让农村环境更美更宜居,西阳镇把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建立并完善镇村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制,将全镇13个村(居)委会120个村民小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网格化”包保,层层压实责任,由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公益岗位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镇上下扭成一股绳,围绕《亳州市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调度》总体要求,聚焦集镇管理、农村“厕所革命”、沟塘治理、废弃物陈年垃圾清理、农户五净一规范五个方面开展,全域化整治、全民性参与、全方位保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好乡村。

推进“往下跑”,带头示范引领

“今天的好环境,得益于镇村干部和党员引领带动,是他们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用行动感染了我们。”范蠡社区村民葛维清说道。自从责任分工后,镇村干部几乎天天下庄指导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这间破旧房屋要拆掉,存在安全隐患。”“畜禽要圈养,村道才会变得整洁干净。”“大家从电视网络都能看到外地的美好乡村,多么干净整洁,我们也要学习学习……”

通过镇村干部的宣传引领,村民纷纷表示自己村以后肯定会比别人村漂亮。村民们从最初的观望到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纷纷表示“自己的院落自己打扫,我们的村庄我们负责保持干净整洁。”

加强“点带面”,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

西阳镇以“五清一改”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屋52间,约1566平方米,清理沟渠约3500米,清理村内沟塘102个,清理废弃物和陈年垃圾约900吨,新建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296个。

西阳镇以美好乡村建设为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加入美好乡村建设行列,在村与村之间的建设过程中,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通过验收的美好乡村有3个,正在实施建设美好乡村2个,预计5月初验收,正在规划设计美好乡村2个。

为防止屋前屋后重回乱堆乱放的情况,西阳镇建立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和长效保洁机制,并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整治不彻底或者依然有垃圾乱堆乱放及时通报,责令整改。(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