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易地搬迁可安居 扶贫车间助乐业

安徽利辛:易地搬迁可安居 扶贫车间助乐业

“不出村不住店,能看孩子能做饭,一天收入百十元,扶贫车间点个赞。”在巩店镇刘寨社区扶贫车间内,在易地搬迁点居住的贫困户马云荣充满干劲。

安徽利辛:易地搬迁可安居 扶贫车间助乐业

巩店镇刘寨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205人,同步建设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安置点白墙灰瓦红门,窗明几净,门口是平坦开阔的水泥路,每隔十米竖立着黑色的太阳能路灯。大门两侧,是白色栅栏围成的小花园,种植着冬青等绿植,环境优雅整洁,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风景线。

为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根据贫困户发展需求,巩店镇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巩店镇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开办就业扶贫车间,把工厂搬进安置小区,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刘寨社区就业扶贫车间由政府投资新建,累计投资4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490多平方米,其中扶贫车间430平方米,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60多平方米,技能培训教室与村部会议室合用。该镇通过招商引资,现扶阳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入驻驿站,生产加工艾灸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产品供不应求。该产品加工程序简单、工时灵活,适合劳动能力较低的贫困户。刘寨扶贫车间已正式生产,现有熟练工人30 余人。同时,针对易地搬迁户开展了艾灸生产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75人,目前有40多个贫困群众采取居家就业方式,足不出户每月就有近两千元的收入,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稳定脱贫问题。实现了“人有一技之长,户有致富门路,村有当家产业”的目标。

安置小区洋溢欢声笑语,扶贫车间处处一片忙碌。巩店镇党委政府以搬迁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举一反三,带领贫困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正逐步把易地搬迁安置点打造成为贫困户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王少 邵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