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利辛: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利辛县永兴镇抓住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如果我这一年能把蟹苗培育好的话,至少能赚十几万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利辛县永兴镇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海龙开心地说。

就在今年,利辛县政府投入1230万元,用于完善位于永兴镇解甲集社区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2000亩核心养殖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当地的集体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尤其是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契机。

安徽利辛: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该项目共投入使用60个塘口,其中稻虾共作塘口10个,稻蟹共作塘口38个,稻蟹莲共作塘口2个,蟹苗孵化塘口10个,预计年底可培育出蟹苗20万斤,成蟹50万斤,龙虾15万斤,年利润将突破2200万元。该项目不仅促进了利辛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多元发展,而且以“园区+社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贫困户“全职+兼职+承包”三种用工模式,让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有了进一步保障。

除了特色养殖,永兴村的集体经济还有以蒲公英、薄荷、白芷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和以白萝卜、辣椒、大蒜为主的订单蔬菜。当记者走进永兴镇永兴村的扶贫产业园,村民们正忙着收获西红柿。“我们的番茄今年一个棚产量在一万五千斤到两万斤之间,每个棚的产值能达到两万块钱。”永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大虎说。

2014年11月,马大虎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到利辛县永兴村工作。当时永兴村的基础条件非常薄弱,全村共有1249户3943人,贫困户231户579人,村里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种植以传统的小麦和玉米为主。在六年的时间里,永兴村通过特色种养殖,村集体年收入从2014年的基本为零增长到2019年的127万元。

在永兴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全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80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60%以上。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永兴村的群众增收明显,仅2019年,永兴村给村里发放的务工工资就超过了上百万元。同时,村集体经济也示范带动当地群众,进一步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村民的自身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尝试网络销售,把永兴镇特色农产品的名气打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销售。”对于未来的发展,马大虎和许多村民一样,抱有无限的希望。(李亚东 王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