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咬定目标不放松 精准发力全出列

安徽利辛:咬定目标不放松 精准发力全出列

“小康路上一个不落”是利辛县马店孜镇孙刘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作为全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的孙刘村,2014年以来,孙刘村完成脱贫600多人,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84户621人减少到2020年的1户6人,贫困发生率从14.35%下降到0.14%。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村认真做好疫情严重地区返村人员排查、村庄封闭式管理、贫困人口返岗就业等工作,全力守护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村始终把每一户贫困户放在心上,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和发展潜力等,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为贫困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2020年,为19名贫困家庭学生办理雨露计划补助,实施50户分布式光伏电站、57户虚拟光伏电站项目,向27户贫困户发放种养殖业补助,帮助21户贫困户开展林业扶贫,安排27名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2014年以来,共实施32户危房改造,为84人办理慢性病证,帮助20人办理残疾证,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既“输血”又“造血”,治贫症、拔穷根。

通过大量细致走访,经过多次“回头看”、动态调整以及低保户清理整顿等工作,孙刘村贫困户精准识别率不断提高,为精准施策奠定坚实基础。在识别贫困户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程序,注重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了贫困户基础信息、脱贫攻坚“四项清单”、扶贫手册、村级扶贫档案、一户一档等资料。

孙刘村以脱贫攻坚统揽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牢牢把握动态识别、帮扶施策、脱贫评估等各个环节,精准发力,持之以恒,2016年实现孙刘村村出列目标。(杨海峰 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