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守护老百姓“菜篮子”安全——义安区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检测

安徽铜陵:守护老百姓“菜篮子”安全——义安区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检测

为守护好老百姓“菜篮子”安全,更好提升城乡市民幸福感、满意度,从2019年4月1日开始,铜陵市义安区通过招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检测公司——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全区8个乡镇市场监管所食品检验室进行维护、运营。该公司充分利用自身技术水准高、专业性强,在数据的汇总、报告、分析方面更为专业等技术优势,严格规范开展抽样、检测、结果发布等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质量,切实为全区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职责,落实责任。该公司坚持食用农产品食品检验室精细管理、精准检测、服务民生的原则,为每个乡镇市场监管所食品检验室配置一名专职和一名兼职食品检验员,推选出1?名项目管理员,配合公司项目负责人对日常快检工作和人员进行协调和管理。按照服务期间区市场监管局百分制按季考核具体内容,各食品检验室细化工作目标、进度,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切实强化沟通协调,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落实乡镇属地市场监管所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针对每季度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坚决杜绝存在的问题隐患再次发现。

食品检验,常态管控。每个食品检验室工作日检测任务不少于10个批次, 其中兽药、非法添加检测各不少于1个批次。每日上午8时30分之前,完成样品采集、登记工作;11时之前,完成检测数据的上传,同时对当日抽检检测项目及结果在检测结果公示栏及时进行公示;12时之前,完成检测数据的档案记录、卫生清理等工作。每日所抽样品种以生鲜蔬菜水果、生鲜肉类、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为主,兼顾其他食品,其中每月高风险品种快检批次所占总批次数比例不少于30%。对于首次检测到不合格样品,复测2次,3次中有2次不合格,则判定该样品为不合格,并将检测结果通知所在辖区乡镇市场监管所,被检单位对检测结果无异议的,对该样品进行依法依规采取复检、下架、退市、销毁和上报等规范化后续处理措施;被检单位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告知其于4小时内申请复检,待法定检测机构抽样检验后,根据最终监督抽检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制定全区乡镇市场监管所食品检验室运行管理规范文件,强化快检室标准化建设。检测室面积适宜、环境优美,统一配备标准化检测设备。统一外观标识,在显著位置统一标挂“食品安全检测室”标志牌,规范食品检验室的日常运行,该公司先后制定了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试剂使用管理、样品管理、记录档案管理、不合格样品处置、快检室内务管理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快检人员的工作职责及日常的操作规范流程,包括抽样、检测、数据上传、结果上报、试剂使用、仪器使用等,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作业,避免一切不合规的现象出现。

为提升快检人员的综合素质,自2019年4月开始,每月组织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对检测工作中事项讨论,经验总结,文件宣导,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操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日常工作中,各食品检验室保持同区市场监管局及辖区市场监管所密切交流和沟通,确保检测工作的高质量运行。为确保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各市场监管所每个月对该所快检室进行检查,并根据快速检测操作规范制定了检测人员考核表,实行奖惩考核机制,全力配合做好每季度快检考核工作。

夯实技术,提升能力。建立食品安全快速筛检系统,快检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上传,实现快检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大大提升执法效能和手段,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高强大的技术支撑。食品检验室重点开展蔬菜、水果、肉、鱼等食用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30多个项目筛查。

该公司开展检测服务一年来,共检测30215批次,不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99.9%,对其中检出不合格19批次食用农产品一律依法依规采取复检、下架、退市和上报等规范化后续处理措施,有效防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护了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焦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