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马德有——热心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

马鞍山:马德有——热心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

在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白桥镇,提起马德有,那绝对是响当当的“明星”人物。农民出身的他,经过多年在商海摸爬滚打,将一个濒临倒闭的混凝土企业扭亏为盈,现在年产值达到1亿元,创造了一段商界传奇。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他始终不忘初心、热心公益,用爱心和善行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出大爱无疆的扶贫情怀。

一大早,马德有和公司同事一起,拎着慰问品来到郑蒲港新区西梁山村,看望慰问脱贫结对帮扶对象——卜兆兰,详细询问她最近的身体和家庭状况。今年52岁的卜兆兰去年查出身患癌症,面对5万元的手术治疗费,卜兆兰一筹莫展,就在关键时候,马德有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主动登门与她结对帮扶,并现场捐款3万元。现在经过一系列手术治疗后,卜兆兰的病情已经成功得到控制,对于未来的生活,她信心满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爱心帮扶的同时,马德有还发挥企业优势,拿出工作岗位,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公司上班,通过解决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今年70岁的鲁宜柱,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马德有结合实际情况,为他安排了公司保洁员的工作岗位,每天上班既轻松又自由,这让他的心里十分感动。

“非常感谢马总,对我们这些贫困户非常照顾,一个月能拿2000多块钱,逢年过节都给我们发奖金,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郑蒲港新区徐庄村脱贫户鲁宜柱说。

在积极帮助贫困人群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村委会工作,多次出资为村里修路、建设基础设施等,为改善周边群众出行和生活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郑蒲港新区徐庄村高桥鲁自然村地处偏僻,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内多年来一直没有安装照明设施,夜间出行难,一直是该村的老大难问题,安装路灯成为了村民们的迫切愿望。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郑蒲港新区新城商砼公司负责人马德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出资10万元在村主干道路沿线安装了60多盏LED路灯,基本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以前路灯不安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年人出去不方便,走路上大意就跘倒了,现在路灯安过了,出门到哪玩都方便多了,是大大的好处。”郑蒲港新区徐庄村高桥鲁自然村村民鲁宜家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马德有把扶贫攻坚当成自己的责任,用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迅速加入扶贫大潮中。通过帮产业、帮基础设施、送岗位、送温暖等形式,扎实开展各类实质性帮扶活动,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多万元,促进了贫困村的可持续发展。他本人也多次被郑蒲港新区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实施精准脱贫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民营企业也要积极响应,履行好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今后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行动中,与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从推荐就业、资金支持、修建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为广大贫困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努力提高结对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脱贫攻坚做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郑蒲港新区新城商砼公司负责人马德有说。

“热心扶贫济困,并不取决于金钱多少,而取决于一个人是否拥有一颗爱心。”马德有用真情为自己的慈善行为做出了最有力的诠释。(丁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