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扶贫路上的最美村医

安徽利辛:扶贫路上的最美村医

在利辛县大李集镇高大村的田间路上和贫困户家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他走村入户、为群众义诊,传递着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他就是大李集镇高大村卫生室的村医姜智昌。“作为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有我在,村里群众有个头疼感冒这些小病就不用出村了。”姜智昌说道。

“大伯,最近身体还好吗?吃了药之后有没有好转?”在高大村姜小庄,90岁的贫困户姜建臣躺在床上,姜智昌一边询问他的用药情况,一边他聊家常、宣传健康脱贫政策。随后,他拿出血压计,开始给老人量起了血压。“高压169,低压95,稍微有点高,最近天热,还是尽量少在太阳下活动,现在生活好了,但饮食要注意,不要吃太油腻的。药一定要按时按量吃,有啥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给我打电话。”离开家中姜建臣时,他再三嘱咐老人。

2020年3月,姜智昌上一任的村医退休了,在退休前,他嘱咐姜智昌把村医的担子挑起来。由于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进城看病不方便,身为党员的姜智昌,毅然扛起了这份重担。

自接任高大村村医以来,他走访了全村每一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家的基本情况,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对每一户贫困户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在特殊慢性病申报过程中,他积极排查,让政策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刻都没休息过。

今年7月,姜智昌在走访时得知贫困户姜守俭在家中冠心病发作,他立刻赶往姜守俭家中,并开车将他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由于送医及时,姜守俭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工作的时候姜智昌经常一日三餐不规律、早出晚归,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在全村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他觉得很值得。“我要充分发挥好自己身为村医的作用,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姜智昌说道。(谢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