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学好本领 脱贫不愁

安徽涡阳:学好本领 脱贫不愁

日前,在涡阳县曹市镇程楼村就业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发出“哗哗哗”的响声,工人们正仔细地做着手工活,厂房里堆放着大量生产玩偶与包的原料。

在车间的角落,一个中年男人正熟练地用缝纫机制作圣诞老人的帽子。他叫徐从震,因残致贫。如今他靠着一系列扶贫政策和这份工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安徽涡阳:学好本领 脱贫不愁

“我们拿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一个月能挣一两千元呢!”徐从震满意地说。“他手巧,又勤快,是厂里唯一会用缝纫机的男员工。”扶贫车间负责人刘艳对老徐评价很高。

刘艳表示,在这个有着30多名工人的车间,贫困群众有13人,既有像徐从震这样的“干活能手”,也有一些年纪较大、劳动能力较弱的残疾人。“即使有些工人干活比较慢,但他们也干劲十足。有一份工作能劳动挣钱,他们很珍惜。”

并非所有贫困人口都有一技之长。公益性岗位,给了那些年纪较大、劳动技能不足的贫困户一份就业的希望。

程楼村67岁的徐计飞因爱人患脑瘤,导致家庭贫困。村里给他安排了护林员和保洁员岗位,每天负责清理垃圾、看护树木。“一天8小时、一个月10天,工作不是很累,每月600块。下班回家还能干农活哩!”徐计飞笑着说。

夏收时节,徐计飞还当上了村里的秸秆禁烧员,每天有60元的补助,经常带着红袖章去田里查看有没有乱烧秸秆的现象。“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吃穿不愁。有工作、有事儿干,日子过得带劲多了。”

截至目前,安徽省涡阳县共为11635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其中包括10461名环境卫生员、434名光伏看护员、“三长制”(河长、林长、路长)740人等。

还有一批相对年轻、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他们渴望出去打工,但自身技能不足,又没法自费学习培训。对此,“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便成了他们的“就业大课堂”。

纪晓贞一家于2014年建档立卡列入贫困户,2015年脱贫。从贫困到脱贫,纪晓贞一家生活大有改观。但34岁的她一直有个心愿:外出打工。

得知政府组织办了一批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班,她果断报名参加,并选择了家政服务培训。从做饭到育儿,许多技能知识都是她“熟悉又陌生的”。“做饭、带孩子大家都会,但做家政服务,就不同了,就得精细、讲究。比如做饭要考虑营养健康和口感。”在纪晓贞看来,这些新学到的技能让她感到新鲜而受用。

“现在大城市里月嫂、保姆都非常吃香,有的月收入甚至都破万元。”纪晓贞说,“等小孩大一点了,就交给俺妈带,我出去打工挣钱,争取考个月嫂证。”年轻的她,眼神中对未来充满期待。

据涡阳县就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陶伟介绍,涡阳县开展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需求摸底,建立技能脱贫培训需求数据库,采取集中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展家政服务、推拿按摩、汽车驾驶等工种技能脱贫培训10期426人。(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