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牌坊镇:贫困村的完美“变身”记

安徽涡阳牌坊镇:贫困村的完美“变身”记

安徽省涡阳县牌坊镇曹庄村,共有居民865户、4095人,耕地7735亩,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曾经是“落后村”的代名词。

这几年,民生工程政策和精准扶贫战略的持续实施,牌坊镇曹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当前中国千千万万个农村通过党的政策、经过自身努力而发生完美逆袭一个缩影。

村容村貌变“美”了

以前,村里是道路泥泞、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乱扔、水面漂浮垃圾严重。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以来,曹庄村的沟塘河坝全部清理干净,并安排水塘看护员定期进行巡查保洁和维护;村里的水泥路修好了、垃圾运走了、自来水通了、私搭乱建拆除了,村内杂物、草垛、柴堆清除了,道路两旁绿化了。党群服务中心、为民办事大厅、村民议事室、农家书屋、休闲花园、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守护好村容村貌

守护好村容村貌

干部精气神“足”了

以前,村干部待遇低,优秀的人才留不住,干部缺配,很多工作难以推动,干群关系紧张。现在,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的实施,解决了村干部待遇的后顾之忧,干部配齐了,干事创业的精神提振了,村干部在村民中的形象也改变了;村里重新制定了村委会规章制度,坚持每天8小时有人值班,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该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牌坊镇优秀党组织书记,2018年该村被评为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和涡阳县先进党组织。

贫困户腰包“鼓”了

“三资清理”清理出的集体土地和沟塘全部纳入村集体管理,统一对外承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公益性事业。依托扶贫政策,该村设立了温室养殖、光伏发电项目,成立了广飞肉鸽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益40余万,用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曹庄村村民的收入明显提升,村民生活明显改善。

村内风气变“雅”了

过去,村里打架斗殴、邻里纠纷频繁发生,村干部的精力都花在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上。村“两委”从自身入手,带头参加扶贫助困、开展公益事业。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改变了村里的旧风气,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现在,曹庄村的村民相处融洽、干群关系好、村民幸福感提升;打架斗殴的现象已经绝迹,邻里相处非常和睦,孝老爱亲成为村民们恪守的新风美德。(赵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