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返乡养龙虾 开拓乡村振兴脱贫路

安徽涡阳:返乡养龙虾 开拓乡村振兴脱贫路

“这龙虾又肥又大,干净、新鲜,好吃不贵……”2020年6月12日,一大早,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大田村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罗会良,一边捕捞小龙虾一边向客户介绍。

罗会良40多岁,10多年前一直在内蒙打工经商。一次回家时,罗会良发现村里的一条武家河,如今流经不断,水清鱼肥,是养殖的小龙虾的天堂。“我看到村里缺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难,也不利于脱贫攻坚,可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养殖业。”罗会良说,2017年,他和妻子返乡投资100多万元,决心创业养殖小龙虾。

安徽涡阳:返乡养龙虾 开拓乡村振兴脱贫路

由于多种原因,2017年养殖龙虾失败,让罗会良一下子损失数十万元。敢闯敢干不言败的罗会良,从中吸取教训,虚心学习请教,吃苦肯干,2018年养殖龙虾收获满满,增强了罗会良创业信心和干劲,他从原来流转500亩扩大到目前的1300多亩承包地。养殖龙虾产量,也从原来每亩200公斤增长到如今每亩300公斤。“养殖的小龙虾,不是靠吃污泥长大的,全部使用本地大豆和玉米,生长出来的龙虾干净易清洗,市场供不应求。”罗会良说。

起网、捡拾、装箱……每天早晨天蒙蒙亮,罗会良就和工人们就忙绿了起来。等到早上5点多,前来购买龙虾的客户们络绎不绝。“罗会良养殖的小龙虾光泽透亮品质好,我每天都来,一次购买200多斤。距离城镇很近,一会儿就销售一空。”客户齐飞飞说,原来购买小龙虾都跑很远,去掉费用所剩无几。自从罗会良养殖小龙虾以后,节省了时间和费用,齐飞飞和本地客户就再来不用东奔西跑为货源发愁了。

有了养殖基地就能增加人员就业,村里的贫困户自然成为优先吸纳对象。村民闫学军因病致贫,他自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常年享受健康医疗让他身体逐渐好转。“我每天在养殖基地里饲养小龙虾,也捞虾,活轻不重,每月收入近2000块钱。”闫学军说,就像他一样就业的还有6个贫困户,如今都已顺利脱贫。

罗会良说,每年4至10月是小龙虾生长和销售旺季时间,由于在养殖和种植过程中实现清洁生产,扣除养殖成本每亩效益5000元,亩产效益比粮食作物高3至5倍。

展望发展前景,罗会良决心带动基地发展虾稻共养,促进生态效益。“小龙虾的生长与稻田之间形成可循环的生态链,是一种极具有推广价值的生态养殖模式,小龙虾类粪便和残饵增加了稻田的肥力,减少稻田施肥,增加产量。加之田底淤泥少,水质易管理,改良土壤结构,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能促进本地村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罗会良说。(武长鹏 蒋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