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原标题:“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男,1981年10月生,现为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大王小学教师;刘颖,女,1978年5月生,在亳州市区经营了一家早餐店。夫妻两人坚持每个周末为光荣院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送免费油条,每天都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在扶老携幼、帮困济贫中积极投身公益……七年多来,被称为最美“油条夫妻”的袁兴书、刘颖夫妇,用持之以恒的平凡善举演绎着“小店大爱”。2018年9月,袁兴书、刘颖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2年,刘颖开了一家早餐店,主要经营油条、稀饭和菜饼。每个周末或者节假日,袁兴书都要从乡村学校赶到早餐店为妻子搭把手。当年年底,刚加入爱心协会的袁兴书在一次“爱心献功臣”的公益活动中,接触到了光荣院内的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从此,对军人崇敬有加的袁兴书,开始和妻子一起利用周末为光荣院老人送油条。为了保证老人们能准时用餐,小店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没有准备够光荣院需要的油条数量时,早餐店不会卖出一根油条。得知情况的顾客们都表示理解,并愿意等候。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刘颖夫妇为光荣院老人送油条。亳州晚报 曾莹莹 摄

2013年,同样是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袁兴书第一次走进谯城区社会福利院。夫妻俩的周末免费油条又多了一个送达地点——社会福利院。多年来的每个周末,袁兴书、刘颖夫妻俩风雨无阻地准时把爱心油条送到光荣院和福利院。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夫妻经营的刘记油条店。亳州晚报 曾莹莹 摄

早餐店还成为附近环卫工人的“温暖驿站”。2014年冬天起,袁兴书积极响应“暖冬行动”,向附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冬天过后,面向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不但没有中断,反而变为全年供应。平时,只要环卫工到店里休息,还有免费的热水供应。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正在为环卫工人盛熬好的绿豆汤。亳州晚报 丁静 摄

“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每年夏天,夫妻二人每天中午都会把60多公斤重的绿豆汤熬好冷凉后,为每位环卫工人送去。夫妻俩关爱的不仅是光荣院老人和环卫工人,还有流浪者。有一位70多岁的流浪老人,曾在他们的店里免费吃了两年早餐。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刘颖夫妇与乡村小学留守儿童一起玩耍。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刘颖夫妇给光荣院老人送去夏日清凉。李祥林 摄

袁兴书、刘颖夫妇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带上礼物、文艺节目走进光荣院、乡镇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欢乐。每年暑假,他们都组织学生和家长带上水果等物品给光荣院革命老前辈送清凉,让孩子在“听爷爷讲红色故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身为教师的袁兴书给孩子们上爱国主义教育课。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袁兴书、刘颖夫妇带着儿子为光荣院老人过生日。来源:亳州文明网

此外,袁兴书还结对帮扶了两个贫困学子和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袁兴书、刘颖夫妻俩先后被评为“亳州好人”“安徽好人”,2018年9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袁兴书、刘颖夫妇参加活动合影。来源:亳州文明网

面对这些荣誉,刘颖夫妻俩看得很淡。“我们做善事不是为了荣誉,只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刘颖说。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袁兴书、刘颖夫妇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亳州晚报 曾莹莹 摄

“这件事我们夫妻俩早就想做了,因为我爱人怀了二胎,就耽搁了。现在女儿已经三个月了,我们应该完成这份心愿。”2018年4月8日下午,袁兴书、刘颖夫妇一起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签字时说。

看到身边朋友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袁兴书也想加入到志愿捐献者之列,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响应和儿子的支持。“捐献角膜,是给他人带来光明和希望的好事。”袁兴书说。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父母未来的希望。夫妻俩给儿子取名“恩泽”,希望他能常怀感恩之情,也希望自己能给孩子做一个榜样,让他懂得感恩。欣慰的是,今年13岁的儿子已跟随父亲多次到乡村小学、贫困家庭,将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拿出来奉献爱心。

亳州一对“油条夫妻”演绎“小店大爱”

开学季,袁兴书和刘颖夫妇带着儿子全家总动员看望“美德少年”。来源:亳州文明网

刘颖说,他们夫妻俩会用一种无言的教育,树起良好的家风,为孩子们做个榜样,让孩子懂得感恩与关爱他人,做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

(来源:亳州文明网、亳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