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莲藕种出脱贫致富新希望

安徽利辛:莲藕种出脱贫致富新希望

近日,走进利辛县旧城镇丰桥村的莲藕种植合作社,静待收获的莲藕塘里,有个人在淤泥中摸索着,不一会就拔出一段长长的藕节出来。这个人就是丰桥村莲藕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权。

说起莲藕种植,就不得不提起丰桥村的莲藕种植牵头人李万果。2016年,李万果在自家三亩地里挖上池塘,种起了莲藕,村里人对他的行为充满了质疑,“好好的地,挖上池塘不就毁了,能不能挣到钱还两说呢!”然而,莲藕收获时的效益令村民们大吃一惊,一亩地的莲藕竟然能收入四五千元!一看种莲藕能有那么高的效益,同村人纷纷表示要和他一块种莲藕。

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李万果与村里合作联合种植了几百亩的莲藕,成立了莲藕种植合作社,李权也加入到了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为了增加当地困难群众的收入,李万果和李权商量着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到合作社里就业。“我经常过来干活儿,就是帮忙运一下莲藕,平常过来撒撒化肥,一天能收入100块钱。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丰桥村的孙守兰靠着在合作社里打工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

为了增加土地的附加值,增加亩产收益,合作社还在莲藕池里面放了鱼苗,把莲藕种植与水产养殖相结合起来,带来了不少的收益。

“今年收成不错,亩产量可以达到四五千斤左右。刨去成本,每亩能收入三四千元。塘里的鱼到年底能长到三四斤重,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李权高兴地说道。

对于有愿意种植莲藕的贫困户和周边的村民,合作社给他们提供技术和销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就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和村民主动加入到莲藕种植合作社里面。现在合作社已经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发展莲藕种植。“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李权说道。(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