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庐城镇高拐社区:把脉民生家底 吹响人口普查集结号

庐江县庐城镇高拐社区:把脉民生家底 吹响人口普查集结号

人口普查,“十年一剑”。连日来,为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庐城镇高拐社区细化职责分工,选优配强技术指导,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有条不紊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严密部署,建立健全责任清单。根据庐城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9月13日,庐城镇高拐社区召开“七人普”工作启动会,成立工作专班,充实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两员”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普查指导员采取“手把手”“单对单”的方式进行任务指导,确保每名普查员都能成为“行家里手”。同时,明确责任区域,细化跟踪督导过程,及时发现解决试点入户摸底登记阶段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截至目前,共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8名、普查员23名。

广泛动员,“花式宣传”不断升温。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和配合度,庐城镇高拐社区通过散发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横幅、转发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把人口普查的意义、流程、政策和措施讲清楚、说明白,营造“人人支持人普、人人参与人普”的浓厚氛围。

优化方法,精心绘制系统地图。针对地图标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庐城镇高拐社区坚持“早谋划、勤走访”,聚焦辖区老旧建筑物较多且分散等痛难点问题,坚持系统科学方法,以全国七人普标绘系统导出底图为基础,以社区网格图为参考,逐网格、逐小区、逐建筑物走访核实,全面摸清建筑物分布和属性,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据统计,庐城镇高拐社区共划分33个普查小区、已累计核查200余户,为后期普查奠定了扎实基础。(赵文卉 孙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