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一32岁女扶贫干部患癌去世 不到两个月走访133户贫困户

阜阳一32岁女扶贫干部患癌去世 不到两个月走访133户贫困户

原标题:临泉32岁女扶贫干部患癌去世 曾不到两个月走访133户贫困户

“我既是一名扶贫干部,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工作就应该冲在前面。”

“只有真正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才能做好扶贫工作。”

铮言犹在耳,芳魂埋热土。9月17日晚,因癌细胞扩散抢救无效,临泉县田桥街道八里社区扶贫干部李晓静不幸去世,年仅32岁。

当她去世的消息传遍全街道时,同事们都不敢相信这个令人悲伤的事实。在他们眼里,李晓静是一个蹦蹦跳跳,敢冲敢闯的小姑娘,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扶贫干部。

李晓静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李晓静生于1988年3月,回族。2017年7月到田桥街道八里社区任扶贫村干部后,第一时间对所有的扶贫资料进行梳理,逐户走访,不到2个月时间,就将全社区133户贫困户走访一遍。

在李晓静的追悼会上,贫困户任少强泪如雨下。“全靠李干部奔波,我才能继续享受补贴,她走的太早了啊。”2019年,一级肢体残疾的任少强因过了期限未能参加年审,无法领取残疾人补贴,村扶贫干部李晓静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走访,并积极与县有关部门联系,终于在两个月后,让任少强重新参加了年审,继续享受相关补贴,生活得以改善。“多亏她对我的帮助,才让我有了生活的希望,我还没好好谢谢她啊。”

贫困户陈飞的家属刘喜芝,二级肢体残疾,无法务农干活,家中只有户主一人打工挣钱,生活较为艰难。李晓静就鼓励她参加街道的“巾帼姐妹针线牵?脱贫增收好梦圆”培训活动,掌握一技之长,拓展就业空间和脱贫致富渠道。如今,刘喜芝在安徽芳草女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做针线活,一天四五十元,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边缘户代田氏,患有脑梗、支气管炎、肾功能异常等老年病,跟着二儿子代子红生活。代子红53岁一直未婚,一直在天津捡废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李晓静多次走访,帮助代田氏申请低保,让其生活有了保障。她又动员代子红在家养殖家禽鸡100只,鸡出栏后,又帮忙联系销售,代子红一家的收入大大增加。

“晓静真正是我们的贴心人啊,就像我们的家里人一样,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很快就能帮我们解决。”回忆起李晓静在村里的点点滴滴,八里社区的村民们无不悲痛万分。

“李晓静不仅做好本村的扶贫工作,还积极帮助兄弟社区。工作落后的,她去指导,干部离职的,她去帮忙。”临泉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工作时,她常常忙碌到没有时间喝水,忘了吃饭时间,就连进厕所也是一拖再拖。

2018年,李晓静出现肚子痛,后来痛感次数频繁,有人建议她去医院检查一下。她总是回答说,“等再把贫困户走访一次就去。”“等再把帮扶措施核精准再去……”

她总是有无数个理由,实在痛的受不了了,她就吃个止痛片缓解一下。直到今年8月29日,她在参加培训时感到身体不适时,还惦记着如何为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全然忘记了自己还是个五岁孩子的母亲。

李晓静走访贫困群众,核实核准家庭基本情况。

9月24日,中安在线记者获得了一份《阜阳市先进典型推荐表》上这样描述:“李晓静同志作为一名村级扶贫专干,积极践行‘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扶贫工作者’的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八里社区精准扶贫第一线,当好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扶贫的‘联络员’‘服务员’,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工作期间,李晓静曾连续三年获得临泉县优秀扶贫专干、优秀个人、优秀扶贫村两委称号,2017年获得“平安家庭示范户”称号,2018年获得“三八红旗手”称号。

采访中,很多贫困户向记者讲述了李晓静生前做过的事儿。在扶贫事业中,也许她做过的这些事看上去太普通、太平凡了。然而,对于李晓静帮扶过的贫困户来说,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儿,成为改变他们的命运和家庭的大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