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固镇县:创新管理模式 推动河湖保洁常态化

蚌埠固镇县:创新管理模式 推动河湖保洁常态化

固镇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创新河湖管理模式,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推动河湖保洁常态化,辖区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水变清了、岸变绿了、环境变美了!”,近段时间,居住在固镇县城关镇浍河两岸的居民发现,周边的河道水面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在浍河固镇闸上游,记者在采访时看到,4台水上割草船正在来回作业,收割河道里的水生植物,清理渔网、浮萍、生活垃圾等水面漂浮物、废弃物,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保洁。

浍河固镇段在城关镇境内全长10公里,涉及10个村居,经过近段时间的治理,河道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呈现出城水相依,水清岸绿,秀美宜居的景象。而这些变化都源于固镇县开展河湖长制以来不断探索创新的河湖管理模式。

固镇县境内共有浍河、澥河、怀洪新河、沱河4条河流,总长150多公里,水面4万多亩,河湖保洁面广、量大。为此,固镇县创新管理模式,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300多万元,选择专业河道水面保洁队伍对河湖水面常态化保洁,同时负责巡查报告堤防管理范围内的“四乱”现象。

今年以来,固镇县已完成各级河湖长巡河200多次,清除四乱现象60余处,清理河湖阻水植物10万平方米,有效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保障了水生态安全。(信息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