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博望区:博望镇三举措抓好临时救助工作

马鞍山博望区:博望镇三举措抓好临时救助工作

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应急、过渡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博望区博望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完善救助机制。建立“救急难”机制和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明确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和救助程序,充分发挥镇、村(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的作用,主动了解、掌握、核实辖区群众遭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召开会议、设立公开栏和镇村干部走访、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加大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三是规范救助程序。严格申报程序,对救助家庭进行信息比对,核查经济收入及财产情况,并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对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审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据悉,截至目前,博望区博望镇共救助困难群群众32户,发放救助金58906元,及时有效缓解了因重大疾病、突发性事件等造成的生活困难,充分发挥了基层政府“兜底线、保基本”的作用。

(来源:博望区政府)